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干在实处谋新篇 坚定信心勇争先

日期:2023/06/05   作者:鲁翠   来源:赵家店镇人民政府    点击:

2022年以来,赵家店镇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级各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走在前列为总目标、以苦干实干为主基调、以奋力拼搏为新动力,以时不待我、奋勇争先的比拼姿态,时刻保持“在状态”“满格电”的激情,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突出党建引领,立足全局强统筹,把牢发展“方向盘”。镇党委主动锚定县委“12345”发展思路,紧扣四大产业发展目标定位,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并组织实施“三区一核一心三园两地一谷”(“311321”)新的发展措施,以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为主攻,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区,通过科学定位、书记领航、动能叠加,努力形成“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赵家店示范样板。

二、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强措施,打好发展“组合拳”。一是经济指标驶上“快车道”。2022年实现税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26.9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60.88%;固定资产投资32518万元,完成101.62%;向上争取资金完成740.77万元,完成105.8%;招商引资协议投资额州外到位资金6.31亿元,完成105.17%,省外到位资金6.08亿元,完成126.67%。二是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传统产业“顶天立地”、特色产业“铺天盖地”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更加凸显,2022年全镇烤烟面积8800亩,实现产值3672.58万元;生猪、肉牛、山绵羊养殖规模分别达5.57万头、0.85万头、3.45万只,家禽养殖规模达10.59万羽;杨梅、枇杷、软籽石榴、橘子、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总产值达3.3亿元,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729元,增长8%。三是农旅融合助推群众富在巩固紫丘村、姚湾河、苏家坟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团塘利皮乍新村百果采摘示范村、麻街户外健康运动体验村、他利颇休闲宜居示范村、大龙潭农家美食康养体验村、大兴田枇杷田间采摘体验村、平地海田节假休闲垂钓村等一批乡土农旅融合示范村建设,成功举办“云上杨梅节”、传统“火把节”“农民丰收节”,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农旅收入1050万元以上。四是人居环境提升新颜值统筹推进乡村“四清三治两管一提升”建设,按照家庭院内“五净”“四无”“三规范”“两有”为标准,持续推进“美丽庭院”提档升级创建活动。2022年以来植绿29481.4㎡,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4%,赵家店镇被评为云南省绿美乡镇、紫丘村被评为省级绿美村庄,他利颇村、平地村、黄羊岭村被评为云南森林乡村。

三、突出两个革命,作风整顿强后劲,求真务实“提效能”。一是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建立“两清单一督查”工作机制,通过工作清单“明责”、落实清单“问效”、全程督查“反馈”;确定年度标兵事项26项、标杆事项14项、创新事项17项,建立大比拼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基础分-扣分+加分”的形式进行考核。二是始终坚持正风肃纪。制定出台《赵家店镇重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赵家店镇镇村干部管理制度》《赵家店镇镇村干部工作失职失责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强化镇村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履职不到位、落实有偏差的行为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通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