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信息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共赴绿美之约 共建美丽家园

日期:2023/06/06   作者:郭鑫   来源:六苴镇    点击: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目标中明确提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这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指明了方向。

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发展含“绿”量有效转化为美丽乡村的含“金”量。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整治行动,着重在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农村环境整治上发力;大力抓好“两违”管治和自建房管控,不断优化乡村规划建设;持续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科学绿化美化,提升绿化质量,让农村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推动绿美乡村建设,将农村建设成民族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传承民俗文化的美丽农村。全面升级民政设施、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农村的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便利化、特色化。立足绿化、美化、民族特色化,以“三化”改造和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农村的小花园、菜园、果园、小公园建设,促使绿美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抓好绿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建设绿美宜居新农村。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推动绿美农村建设+农文旅体产业发展;深入挖掘特色农业产业、高效农业产业、观光农业产业;持续提升山边、水边、路边、村边、景区边“五边”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升绿道、碧道、旅游公路、红色景点周边景观;以点带面,规划建设一批镇景、村景合一项目,使农村时时处处有景观,让人身在“百里画廊”中;有力有序全面推动绿美宜居新农村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力争以更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普惠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