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云南大姚:幸福生活有点“麻”

日期:2022/08/02   作者:   来源:大姚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

盛夏,云南省大姚县的万亩花椒已经成熟,农户们正在忙着采摘,到处洋溢着香香麻麻的丰收味道。

铁锁乡是大姚县的花椒主产区之一,因其气候冷凉,十分适合花椒的生长。在这里成熟的花椒色泽青绿、粒大肉丰、辛香鲜麻、口感醇厚,是天然绿色无公害产品,很受消费者的青睐。2011年,铁锁乡铁锁村委会观音寺小组的农户王绍琴看到了潜在的商机,除了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椒外,还逐年把自家的15亩好田好地都用来种植花椒。

铁锁乡铁锁村委会观音寺小组村民王绍琴说:“种了花椒以后,收益比种水稻跟苞谷的产量,收入都增加了两三倍。今年的花椒都非常结,卖了两街,将近卖了一万块钱左右,是个大丰收年。

和王绍琴一样,铁锁乡6个村委会的3千多户农户都不约而同地在大部分地块上种上了花椒。而今,全乡的6.5万亩花椒已经进入盛果期。一到花椒成熟季节,家家户户都在花椒林里忙碌,在又香又麻的味道里唱响幸福的歌谣。

铁锁乡铁锁村委会昆仑寨小组村民谷永良说:“这两年我们的花椒越种越多,品质越来越好,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原来不敢吃的,不敢穿的,现在想吃什么有什么,想穿什么有什么,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

花椒的规模发展,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但销路成了“拦路虎”。铁锁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推广科技,加强培训,为花椒提质增效的同时,寻找订单,为农户解决难题。

大姚铁锁青花椒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子义说:“模式是“公司+农户+合作社”。从合作社成立以来,大量地帮老群众销售花椒,解决了群众难卖花椒,花椒难卖的问题。

小小青花椒,开创致富路。实际上,铁锁乡依靠花椒种植助农增收不过是大姚县规模化发展花椒产业的一个缩影。大姚县是花椒产业大县,花椒种植面积达41.9万亩,种植面积位居云南省前列。大姚花椒具有色泽鲜翠、颗粒硕大,香气浓郁,麻味纯正、口感醇厚的优良品质,是天然、生态、绿色的优质调味品,成熟后远销省内外。近年来,大姚县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并配套智能机械立式烘烤炉、小水窖等基础设施,在全县各乡镇建设花椒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同时,以合作社效能发挥带动产业升级,提高产业帮扶组织化水平。2021年末,全县花椒产量5476吨,花椒销售收入达1.64亿元。花椒产业已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军说:“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基地化推动产业发展,以专业化提升产业质量,以绿色化打造产业品牌,以组织化构建产业链条,以市场化增强产业后劲,打响“大姚花椒”品牌,到2025年,实现花椒产业综合产值达5亿元以上,致力把大姚打造成云南花椒产业发展的示范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