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桂花镇:刺绣织就新生活

日期:2022/07/13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一双灵巧的双手,一幅精美的刺绣,织成了生活的美好愿景。在桂花镇,200多名绣娘凭借刺绣这一古老的技艺实现了增收致富的梦想,跨入了更美好的新生活。

桂花镇是一个彝族、汉族杂居的乡镇,世代传承的刺绣技艺已经融入了村民们的生活,至今,村民们依然保持着穿彝族服饰的习惯。家住桂花镇大村村委会找招么小组的村民黎乔信深爱着彝族服饰。从小耳濡目染,她对刺绣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在古老的技艺融入现代元素,使刺绣的造型更加生动、形象更为传神。因为她的刺绣施针匀细,设色丰富,做工精巧,十分耐看,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2017年,黎乔信索性在自家小楼的一楼开了一个专门销售彝族服饰的商店,每年可收入10万余元,让她家步入了更加幸福的新生活。在种好庄稼的同时,黎乔信潜心研究刺绣技艺,让桂花镇的古老刺绣焕发出勃勃生机。附近村寨的姑娘们经常聚在她家,向她讨教绣法,提高技艺。

绣娘黎乔信说:“以前老太教给我么,这哈这些年轻人几个几个来学习,我为她们培训。

桂花镇大村村委会塔包.谷么村民谢丽说:“我们这个服装是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我每个星期放假都会来跟她们学习这个服饰的艺术,然后把这个技术传承下去。

刺绣在桂花镇世代相传,花色品种达上百个。主要有服饰、童帽、鞋垫、包包等,其内容多为花鸟虫鱼和风俗画面,时至今日,世代流传的服饰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

绣娘黎乔信说:“变化好些了,款式,以前就是长的,这哈么是短的。颜色方面,我们要什么颜色就配出来,配出来越整越更好看,越整越更喜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刺绣从实用型逐步转向欣赏型,材料更为精良,技巧更加娴熟洗练。桂花镇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刺绣爱好者成为行家里手,全镇234名绣娘利用这一技之长改变了生活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中推陈出新,经过她们巧手绣制的作品走出大山,远销全国各地。目前,全镇已有刺绣经营店5家,绣娘们的刺绣作品在这里集散,年收入可达20—50万元,刺绣这一古老的指尖技艺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