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 正文

石羊镇:整合金融、保险、政策支持,助推农村肉牛产业发展

日期:2023/04/11   作者:范学聪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石羊镇叭腊么、坟箐两个村被列为大姚县肉牛产业发展试点村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现代肉牛产业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全镇成立工作专班,整合金融、保险、政策、技术服务,通过近一年的工作,两村肉牛产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截至2023年3月底,两村肉牛存栏2361头,较试点项目以前增加734头,增长率65.5%。全镇在肉牛产业发展试点项目的带动下,肉牛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肉牛存栏突破了万头大关。2023年一季度,肉牛养殖户1824户(其中,肉牛存栏10-50头的养殖户119户、50-100头的养殖户2户、100头以上1户),肉牛存栏10021头、出栏925头,产值达2000万元。

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解决养牛资金问题。多家金融部门进村入户,为有资金需求的肉牛养殖户提供“保姆式”的金融服务,10万元以内无抵押,实现当场授信放款,支持肉牛养殖户发展产业,解决了资金困难之忧。

整合肉牛养殖保险,降低群众养殖风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姚支公司作为承保方,保费由群众自付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积极入户宣传,引导鼓励养殖户积极投保,做到应保尽保,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完善建立肉牛养殖快速便捷的投保理赔机制,减小养殖风险,提高养牛户防灾抗灾能力。

出台肉牛奖励政策,提升群众养殖热情。按照《大姚县肉牛产业发展试点工作方案》,一是对能繁母牛扩群增量进行补助,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对能繁母牛(18月龄以上)存栏5头以上的养殖场(户),在试点期限内每产1头“冻改”杂交犊牛,给予补助500元。二是对优质能繁母牛引种进行补助。在试点期限内,对肉牛养殖户(不含企业和合作社)从县外新引进优质育龄母牛(18月龄以上)在大姚养殖,且具有动物运输检疫证明、产地检疫证明(省外引进的必须同时附布鲁氏菌病监测证明),并购买保险的,每头给予补助300元。三是对收储全株青贮玉米进行补助。引导肉牛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以“订单”形式推广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和收贮加工。对肉牛养殖企业(养殖户)或合作社每年收贮全株青贮玉米50吨以上的,采取“先贮后补”的方式,按照60元/每吨给予奖补。通过政策支持,群众养殖热情高涨。

整合县、镇、村技术力量,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压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疫病监测力度,加强村级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明确防控责任,提高动物防疫员素质,加大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排查,形成长效机制,发现疫情及时报告,按照“早、快、严、小”的方针及时处置;加快肉牛品种改良步伐,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强化监管,大力开展肉牛冻精改良,加快推进肉牛品种良种化步伐;到村组织不同形式的肉牛养殖培训,针对肉牛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入户悉心指导,科学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