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姚县纵深推进“美丽县城”建设

日期:2021/10/27   作者:   来源:中共大姚县委宣传部     点击:

一条条大街干净整洁,一个个小区美丽别致,一个个湖泊波光潋滟,一个个公园景美如画……走进大姚县城,一幅幅环境美、生活美的美丽县城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国庆期间,在昆明工作多年的赵先生回老家大姚县城省亲,漫步在大姚县城的山水园林之间,赵先生感慨连连:“大姚县城太美了,太好在(宜居)了!”

有此感慨的不仅是赵先生。甘肃武威客商严先生,每年都会到大姚县城来与供货企业洽谈业务。走南闯北的严先生,对大姚县城的发展变化看在眼里。他说:“大姚县城建设一年一个样,年年有变化,‘美丽县城’名副其实!”

大姚县城环境美丽“蝶变”,市民幸福感“爆棚”的背后,是大姚县常态化、大纵深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结果。

2020年2月,大姚县成功迈入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后,把“美丽县城”建设作为新的起点,全县上下对标“美丽县城”建设软、硬指标,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至10月25日,大姚县“美丽县城”规划的96个项目,已经有蜻蛉湖、东片区路网一期、白塔农贸市场等45个项目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已累计完成“美丽县城”建设投资13.116亿元。

坚持文化引领,凸显精品特色,是大姚县“美丽县城”建设的“亮点”。大姚县将“世界最大孔子铜像”“中国核桃之乡”“西南第一高瀑”“唐代白塔”等文化载体和民族文化元素融入“美丽县城”建设中。同时,依托县城区域内的大姚白塔、蜻蛉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西河印象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等已建成开园,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特色名片和核心竞争实力。2020年,大姚县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7.15亿元。

目前,大姚县城已拆除“两违”建筑17.6万平方米,道路面积率达16.1%,县城与车站之间实现“无缝接驳”和“零换乘”,已无“断头路”。“增绿补绿”4.5万平方米,城和景区已彻底消除旱厕。建成污水管网总长73.58公里,污水集中收集率及污水处理率为100%。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48%,市政道路绿化普及率95.6%;有各类公园10个,公园绿地面积达人均达12.55平方米,生态县城更具魅力。广大市民工作之余,徜徉于县城里的河、湖边,散步观景,锻炼身体。都说:“大姚县城越来越美了,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