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智慧公厕” 提升城市颜值

日期:2022/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小厕所凸显大民生,关系大文明。随着我县公共厕所提档升级持续进行,位于金碧公园的智慧公厕悄然亮相,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有效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在金碧公园的智慧公厕,墙壁上方的监视器实时显示着各类信息,管理云系统能实时监测公厕内的温度、湿度、客流量和厕位占用状态等信息,厕所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并通过数据传输至终端,让公厕管理方提高管理效率,让群众提升使用体验。


市民李晓梅说:“在大屏上就可以看到每一个卫生间里面有多少个人,有些人比较着急上厕所就方便他们不用一个一个的去找,也方便了上厕所的人有时候正在上厕所门被人推开了这种尴尬的情况,然后还设置了一个母婴室,就为很多刚升级为妈妈 的女性朋友们很好的提供了一个庇护所,给孩子喂奶就比较不方便,有了这个母婴室给很多朋友提供了很多便捷,也避免了很多尴尬的情况。”

利用智慧公厕的小设备,公厕管理和服务的资源都获得了极大的节约、降低了执行成本、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

金碧公园智慧厕所管理人员李明菊说:“原来装在纸巾盒里面消费大,现在半个小时扫一次脸才扫得出纸来了,其余的就扫不出来了,这样就节省了。”

市民李晓梅说:“每个人用多少取多少,杜绝了有些人多拿,后边来的人就没有纸的这种情况。”

智慧公厕是建设文明智慧品质城市的务实举措,也是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工程、民生工程。智慧公厕的外观和实用性都满足了人们对厕所的需求,而且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厕所的认识,更有利于文明城市的建设。目前我县新建智慧公厕共3座,分别位于金碧公园、东塔湖、蜻蛉湖,均已投入使用,24小时免费开放。公厕简洁、美观,与周边环境相融合,集公厕、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休息室于一体。公厕内部蹲位全部采用隔间形式,婴儿台、儿童坐便器、洗手池等配套设施齐全,为市民“方便”的同时也提供着更多就近的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