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搭乘创文快车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日期:2023/04/12   作者:   来源:大姚发布    点击:

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环境幽雅的小区,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春日的大姚,呈现出一派“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的景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使这座小城发生了美丽“蜕变”。

近年来,我县坚定“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信念,瞄准目标,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每个星期星期五定为创文日,这一天,各机关单位三分之一的干部职工变身志愿者,深入各网格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手持清洁工具,对区域内的卫生死角进行清扫保洁。针对网格区内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自行车,对车主进行劝导,确保车辆整齐有序停放,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网格区域环境卫生和秩序得到了较大改善,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金福苑小区居民 朱美璎 :(现在)摩托车辆摆放得相当整齐,环境卫生也相当干净,我作为一个居住在小区里面的一个居民,心情也是相当的好,我们也要积极参加到创文工作中来。

金福苑小区居民 韩林倡:自创文以来,我们小区,一是车辆摆放有序,比以前规范了很多,第二就是生活垃圾在每一个楼道,每一个路边都消失了,通过参与到创文活动当中来,居民的各方面的素质都提高很大,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的把它搞好,让我们这个小区包括我们整个县城的小区更加美好,更加文明。

从2021年1月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我县就打响了创文攻坚战,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到了全县上下一张图规划、一张网推动、一盘棋落实。组建创文专班和14个专项工作组,专题研究部署创文工作,同时,将县城划分为5个一级网格、24个二级网格、100个三级网格,按照“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创建思路,着眼环境、素质、治理、制度“四个提升”,从社区、网格、街巷、行业抓起,在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中带动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全县226名网格长和108家机关单位干部职工,217支志愿服务队伍,2.8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创文一线,开展交通劝导、卫生保洁、济困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 宋兴丽 :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动员我们身边更多的你我他参与到我们的创文工作中来,也希望我们的大姚更加的美好,为我们大姚创文助力,加油。

县搬迁安置办主任 陈国平 :作为创建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会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带头做一名文明市民,带头弘扬志愿者精神,坚决落实落细网格区责任,为创文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河森林运动公园是大姚县城最热闹的休闲运动场所,人们在这里散步、运动,十分惬意。随着创文的开展,这里的环境更洁净,民风更文明。

市民 赵菊存 :(我)每天都来这点公园跳舞,环境也好,空气也新鲜,这两年大姚公园越来越多了,给我们增加了很多活动的场地。

西河森林运动公园的变化只是我县改善人居环境,加大创文力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公园绿地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城市建绿、增绿、补绿工程。先后投资2.6亿元新建西河森林运动公园、东塔湖湿地公园、金碧公园及南入城口景观提升、蜻蛉湖湿地公园提升改造、白塔公园提升改造、东入城口景观提升、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等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拥有绿地面积304.7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89.4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5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4.73%,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36.5%,绿化覆盖率达41.45%。

市民 李超:现在大姚县的环境以及卫生都是越来越好了,市民的素质也是越来越高,通过创文,让大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创文不仅提升了大姚县的城市形象,同时也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