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解读《大姚县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日期:2022/08/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8月18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姚县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今年以来,受外部形势和新一轮疫情冲击等因素叠加影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的安排部署,深入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云南以及在云南主持召开的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成本增高、订单减少、资金紧张、人流物流不畅、难以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在充分调研、征求部门意见和多次会议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印发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是针对当前我县促进中小微企业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找准工作突破点,充分学习借鉴周边县市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好的经验做法,找准措施着力点。与《云南省促进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民营办〔2022〕4号)有关要求相衔接。同时,严格开展了公平竞争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主要做好十四项重点工作:

)财政惠企专项行动。一是加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加大文旅企业纾困发展支持;三是加大农业领域纾困帮扶力度;四是加大商贸服务业纾困帮扶力度、优化其他领域财政资金支出结构;五是财政统筹财力加大资金投入。

(二)减税降费专项行动(一)一是加快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二是减免缓缴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三是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四是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

(三)减税降费专项行动(二)。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二是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三是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实力度。

(四)融资便利专项行动(一)。一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二是深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合作;三是实施银行机构评价激励;四要引导融资方式转变;五是推广政府采购应收账款线上融资;六是要大力支持创业担保贷款;七是保障中小微企业融资补贴资金。

(五)融资便利专项行动(二)。一是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二是推动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三是推动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四是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五是强化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六是加大助企纾困金融支持;七是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利用。

(六)稳岗就业专项行动。一是继续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二是继续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三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四是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五是支持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六是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给予见习单位就业见习补贴;七是给予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奖补;八是提供社保和就业精准服务。

(七)保通保畅专项行动。一是持续抓监督,保障交通网络畅通;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货车顺畅通行;三是聚焦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全力畅通交通大动脉和物流为循环;四是着力解决货车司机诉求和困难;五是聚焦末端配送不畅,提升物流配送效率持续发力;六是严格落实措施,筑牢疫情阻断屏障;七是众志成城,协调配合,切实履行责任。

(八)清欠活企专项行动。一是加强排查、建立台账;二是锁定目标、集中化解;三是明确责任、挂钩督办;四是加强指导、约谈问责;五是排序进度、定期通报;六是信息披露、约束惩戒;七是源头治理、严防新增。

(九)创新创业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创新创业平台全覆盖行动;二是开展存量创新创业平台提质行动;三是支持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四是开展创新创业个人典型示范行动;五是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行动;六是推动联合办赛联合办会。

(十)企业培优专项行动。一是新增一批优质企业;二是组织一对一融资服务;三是拓宽一系列融资渠道;四是推进一批创新服务;五是提升一批企业数字化水平;六是开展一揽子人才培育;七是推动一批企业开拓市场;八是开展一整套助企服务活动。

(十一)复工复产专项行动。一是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二是保障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加大文旅市场恢复力度;四是强化消费政策供给力度;五是推动物流保通保畅;六是加大服务业困难行业帮扶力度;七是推进城乡商业体系建设。

十二)融通发展专项行动(一)。一是推动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二是形成推广一批产业链融通发展模式;三是探索搭建一批“小快轻准”低成本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和场景;四是典型示范一批供应链金融解决模式;五是培育融通一批企业人才。

(十三)融通发展专项行动(二)。一是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二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全面开展“一企一策”培育服务指导工作;四是完善企业协同创新机制;五是发挥第三方机构在科技型企业培育中的加持作用;六是建立科技特派员及科研人员“双聘”激励机制;七是落实科技型企业培育相关政策;八是研究制定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政策措施。

(十四)融通发展专项行动(三)。一是发挥部门合力推广应用;二是持续提升融资服务水平;三是抓好重点突破支持发展。

三、如何保障《实施方案》有效实施

一是通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和四方面加力政策举措,以新的政策组合拳,全链条为企业纾困;二是通过建立日常调度、通报和政策落实机制,每月至少调度1次,督促指导“十大专项行动”开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将政策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送进中小微企业;四是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交办、承办、督办和销号“三办一销号”制度,保障相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