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助企纾困政策服务专栏 >> 正文

让企业开办再提速!《工人日报》聚焦云南企业智能化开办系统

日期:2023/02/21   作者:   来源:云南发布    点击:

2月21日

《工人日报》刊文

聚焦云南企业智能化开办系统

让企业开办再提速

详情如下↓

资料图 企业负责人拿到通过昆明市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的营业执照

 “秒批秒办,真正实现手机上也能开公司,太方便了。”2月15日上午,云南群廷商贸有限公司在昆明市官渡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云南省市场主体智能化开办”小程序成功办理了云南省首张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审批营业执照。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探索程序依法合规、群众申报便利、部门审批省力的智能审批模式,升级迭代原“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审批”小程序,正式上线企业无干预智能化登记系统,先期在昆明、楚雄两地试点启用,预计3月中旬在全省推广使用。

记者了解到,新的企业无干预智能化开办系统更加智能化、标准化、自动化。在申请方面,企业名称、设立申请、文书材料基于大数据比对和智能分析实时自主申报,材料结构化、流程标准化、要素指标化,多个委办局信息一窗采集,全程“零人工干预”“全智能申请”。

在填报方面,开放17大类行业门类,1344项高频经营范围菜单式选择、经营场所(住所)承诺制、申请人手机电子签名、即时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流程规范、操作便捷,微信全程办,“不来即享,秒办秒批”。

在审批方面,将原人工受理、核准两个审批环节缩减为系统自动审批一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间从1个工作日内缩短至数秒即可完成,真正实现“零成本、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零等待”,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服务”。

据悉,企业智能化开办是从传统的“线下、人工、纸质”到现代的“线上、电子、智能”无人工干预的跨越转变,是信息化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有效成果。下一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在确保企业登记审批质量的前提下,运用信息技术不断拓展智能审批应用领域,加强制度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