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 正文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1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1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1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维护情况和全县的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20231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82条,信息发布单位共计43家。信息发布较好的单位是县民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详见附件1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1月,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231月,大姚县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13条。按问题类型分类:政务咨询类留言4条,占总数的31%;服务诉求类留言1条,占总数的7%,投诉举报类7条,占总数的55%,意见建议类1条,占总数的7%。按分布情况分类:金碧镇人民政府5条,石羊镇人民政府1条,龙街镇人民政府1条,县教育体育局1条,县民政局3条,县卫生健康局1条,县市场监管局1条。

(四)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统计

20231月份受理2827件,办结2827件,办结率为100%。办件主动评价率99.82%,好评率100%,差评率为0

(五)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20231月,检查全县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0个,总体合格率100%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详见附件2

(六)12345政府热线办理方面

20231月,大姚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接收州政府办公室派发工单99件,办结99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信息不规范。部分单位仍然存在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链、错字、漏字、别字,发布格式不统一信息发布内容文本中仅有标题,文本内容全部作附件上传,发布信息与栏目设置要求不无关信息进行充数,发布工作推进滞后。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出现不催不发、逾期发布、没有原创信息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管理。熟悉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分类和后台操作,有针对性的发布与栏目相对应的信息,对新产生的信息及时在产生后3个工作日内进行发布同时,要健全人工防范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核和保密审查力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错别字、重要信息描述错误、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办法》中除节假日外,每天至少更新发布1条信息,每两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的要求,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得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不得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三)加强问题整改清零。对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便笺〔2022305号)、《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便笺〔2022574号)要求,对标通报指出的问题,克期完成整改工作。

附件:1. 20231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

2. 20231月大姚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