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 正文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2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3/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2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2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维护情况和全县的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20232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43条,信息发布单位共计43家。赵家店镇六苴镇湾碧乡龙街镇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应急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信息发布完成较好。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县文化和旅游局新闻类信息发布为0,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林草局、县信访局、县搬迁安置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为0各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详见附件20232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2月,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232月,大姚县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10条。按问题类型分类:政务咨询类留言7条,占总数的70%;服务诉求助类留言2条,占总数的20%,投诉举报类1条,占总数的10%。按分布情况分类:金碧镇人民政府1条,石羊镇人民政府1条,龙街镇人民政府2条,县公安局2条,县交通运输局4条。

(四)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统计

20232月受理5949件,办结5949件,办结率为100% 。办件主动评价率99.63%,好评率100%,差评率为0%

(五)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20232月,检查全县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20232月大姚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统计表

(监测时间:202321——2023228日)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状态

逾期情况

1

大姚警方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2

大姚警方微博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3

大姚交警微博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4

大姚警方抖音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5

健康大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正常

6

文旅大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正常

7

大姚林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正常

8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正常

9

大姚人社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正常

10

美丽六苴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六苴镇人民政府

正常

11

大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司法局

正常

12

大姚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正常

(六)12345政府热线办理方面

20232月,大姚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接收州政府办公室派发工单91件,办结91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执行不严。仍存在空白栏目、为凑数发布与栏目不符信息、发布的信息出现描述错误、错别字、发布格式不统一、要素填写不完整等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有待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运维有待加强。部分新媒体信息更新滞后,未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中“除节假日外,每天至少更新发布1条信息,每两周至少发布1条原创信息”的要求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信息审核。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上报、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信息采编、审核、发布、报送的工作制度,遵循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确保信息准确及时。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对发布不当信息被监管部门通报或引发广泛负面舆情的,按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纳入年度考核。

(二)加强运维监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关停备案程序,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发生。对不同平台上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应及时清理优化,确属无力维护的申请关停。

(三)加强问题整改清零。各单位对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博达系统显示栏目进行自查过滤,对照本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针对空白栏目、错误表述、格式不规范、错别字、表格乱码、附件无法下载、涉密涉敏、个人隐私信息未进行隐藏处理等问题进行整改。今后须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把好信息内容政治关和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做到一篇信息一个审批表存档,本年度的《审批表》将作为该年政务公开的重点考核内容

附件:20232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