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网站专题 >>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 >> 正文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4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34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4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县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维护情况和全县的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

(一)网站运维检查情况

1.信息发布情况。20234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749条,信息发布单位共计43家。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大姚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应急局、县审计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六苴镇、昙华乡11单位总体发布信息较好。新闻类信息发布不足的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为0篇,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局、县统计局、新街镇、赵家店镇为1篇,县搬迁安置办、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信访局为2篇。

2. 4月份未按规定时限完成整改的单位有13家: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乡村振兴局、六苴镇、龙街镇、新街镇。

各单位网站信息发布情况和存在问题详见附件《20234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4月,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20234月,大姚县政府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5条。按问题类型分类:政务咨询类留言2条,占总数的40%;服务诉求助类留言1条,占总数的20%;投诉举报类2条,占总数的40%。按分布情况分类:新街镇1条,县公安局1条,县自然资源局1条,县住房城乡建设局2条。

(四)政务服务平台办件统计

20234月份受理8417件,办结8417件,办结率为100% 。办件主动评价率99.34%,好评率100%,差评率为0%

(五)政务新媒体运维检查情况

20234月,检查全县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100%

20234月大姚县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统计表

(监测时间:202341—2023430日)

序号

账号名称

开设主体

状态

逾期情况

1

大姚警方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2

大姚警方微博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3

大姚交警微博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4

大姚警方抖音号

大姚县公安局

正常

5

健康大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卫生健康局

正常

6

文旅大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文化和旅游局

正常

7

大姚林业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林业和草原局

正常

8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正常

9

大姚人社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正常

10

美丽六苴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六苴镇人民政府

正常

11

大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司法局

正常

12

大姚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正常

(六)12345政府热线办理方面

20234月,大姚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共接收州政府办公室派发工单113件,办结113,按期办结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执行不严。部分单位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重要信息描述错误、错别字、发布格式不统一、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情况。

(二)未同步送审政策文件解读材料。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不够,政策解读比例低、时效性差,未严格落实将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审签的要求。

(三)问题整改不及时。3月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中反馈的问题,部分单位存在整改不及时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健全人工防范常态化监测机制,坚决杜绝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错链断链、错别字、重要信息描述错误、互动回应不及时等问题。

(二)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或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部门将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报审要严格把关解读材料的内容质量,在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可增加图片、图表、PPT、漫画、动画、短视频等形式,方便公众理解。

(三)确保存在问题整改清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关注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严格按时限完成相关工作。对照附件《20234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组织人员对本单位各栏目发布信息格式不规范、附件无法下载、涉密涉敏、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问题进行自检自查,并迅速开展整改,整改工作于2023519日前完成整改。从2023520日起,对泄露个人隐私问题开展督查检查,不论是之前发布的信息或是今后发布的信息,一经发现泄露个人隐私的,将在政务公开考评中严重扣分。

附件:20234月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情况表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