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率先实现“3个90%”防治艾滋病目标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08031298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3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率先实现“3个90%”防治艾滋病目标实施方案》

近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姚县率先实现“3个90%”防治艾滋病目标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19〕48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帮助各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大姚县自1997年7月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4年,艾滋病疫情经历了传入期、扩散期和快速增长期,流行范围不断扩大,防治形势非常紧迫。2004年,我县开始实施艾滋病监测防治工作,2005年,与全省同步启动了第一轮防艾人民战争,经过连续四轮的人民战争,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总体势头得到了基本遏制,但广大群众对艾滋病早检测、早治疗、规范治疗的认识还是不足,医疗卫生机构,检测、治疗的可及性和服务质量尚不能完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群防群治的大防艾格局还有待加强。2019年初,为深入推进云南省第四轮防艾人民战争,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省人民政府安排部署了新的防治任务,要求昆明、玉溪、曲靖、楚雄州、德宏等地区于2019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3个90%”(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现比例、抗病毒治疗比例、治疗成功率均达90%)艾滋病防治目标,州人民政府于4月底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并召开了推进会。为保证实现“三个90%”的目标,深入推进我县防治艾滋病工作,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制定我县“3个90%”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19年底,我县与全州同步实现“3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到2020年底,持续巩固“3个90%”艾滋病防治目标任务。

(二)具体目标。

1.实现90%发现率以早期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为目标,以扩大艾滋病检测覆盖面为突破口,增强检测可及性,加强艾滋病重点人群、高危人群的检测,2019年检测率达40%以上,新报告感染者/病人不少于 58例,实现90%发现率的目标。

2.实现90%的治疗率。加强对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随访管理和依从性教育,新报告感染者/病人成功入组率95%以上,2018以前报告未入组治疗的感染者/病人转介入组率达80%以上,治疗脱失找回率达50%以上。

3.实现90%的治疗成功率。加强在治病人的依从性教育,强化治疗质量管理,病毒载量检测比例达98%以上,当年耐药率控制在3%以下,符合换药条件的耐药病人换药率达100%,在治病人治疗有效率90%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提高知晓率。除常规大众宣传教育工作外,重点针对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五年级以上在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人群开展培训工作,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单位全员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艾滋病防治知晓率达98%以上。学校五年级以上学生开课率达95%,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教师达到98%、学生达90%以上。

(二)扩大检测,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病人。

1.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所有县乡医疗卫生单位均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在15各村级检测点的基础上,根据疫情情况,今年新建8个村级检测点。县乡村三级检测服务机构对15周岁以上住院和门诊病人在“知情不拒绝”原则下,提供主动检测服务,“逢血必检”。

2.将HIV抗体检测纳入外出务工人员、在职干部职工、新招录人员、征兵体检、初高中毕业生、从业人员、驾驶员、婚姻登记等人群的体检项目,检测组织工作交由对口的管理部门负责,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不同职责分工提供技术支持。

3.开展女性服务人员、男性同性恋、吸毒人群、建筑工地农民工、羁押人员、感染者配偶子女等重点人群检测工作,按谁管理谁负责的方式落实检测责任。

4.开展社区重点人群检测。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乡镇、社区和村(居)委会为单位,组织以20-50岁年龄段尤其是有外出务工史、外来常住人口等重点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筛查比例不低于该年龄段人群总数的40%,其中,实施艾滋病综合防治试点的村委会(社区)和具备快速检测能力的村委会(社区)该类人群检测比例不低于60%。检测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乡村两级提供检测技术服务,县防艾办根据工作需要,协调州县两级疾控中心予以一定支持。

(三)强化随访管理,实现90%的入组治疗率。由县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开展新发现感染者、既往感染者的入组治疗工作,对2019年检测发现的感染者转介到位率达95%以上,成功入组率达95%,能接触到的2019年以前发现的从未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转介到位率达80%,确保入组治疗率达90%。

(四)规范治疗,实现90%治疗成功率由县人民医院主要承担抗病毒治疗工作,依据病人实际和抗病毒治疗规范要求,推广个性化、精准化的个案管理模式,加强病人的依从性教育和检测,督促规范服药治疗,及时处置各类机会性感染和毒副反应,监处置测耐药情况,确保在治病人治疗有效率保持在90%以上。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率先实现“3个90%”防治艾滋病目标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