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08031329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1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一、制定背景

2015年8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西山焦枣等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5年第96号)中,“大姚核桃 ”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随着“大姚核桃”的声名鹊起,假冒“大姚核桃”的制售行为也时有发生,极大的侵犯了“大姚核桃”的声誉,损坏了生产和消费者的权益。为有效保护“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规范“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确保“大姚核桃”品质与特色,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制定《“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78号)和《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西山焦枣等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5年第96号)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保护范围

“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范围为云南省大姚县金碧镇、石羊镇、六苴镇、龙街镇、赵家店镇、新街镇、桂花镇、三岔河镇、昙华乡、湾碧乡、三台乡、铁锁乡共1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品种范围为当地“三台核桃”优良无性系品种。

四、适用对象

凡在大姚县行政区域内从事“大姚核桃”生产、经营及其他相关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五、主要内容

《“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共五章二十一条,第一章总则,对“大姚核桃”的保护地域范围和保护品种范围作了界定,必须是“云南省大姚县金碧镇、石羊镇、六苴镇、龙街镇、赵家店镇、新街镇、桂花镇、三岔河镇、昙华乡、湾碧乡、三台乡、铁锁乡共12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品种范围为当地“三台核桃”优良无性系品种; 第二章组织机构 ;第三章申请、受理和审批,对组织机构、职责划分及专用标志的申报条件和程序进行了说明; 第四章运用和管理 ;第五章法律责任,对生产、使用标志者和监管者的权利和义务作了规定; 第六章附则,对与其他法律、法规的关系及实施日期、有效期限作了规定。

 

 

原文: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