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0804655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大住建复字〔2019〕59号

 

张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县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案》(第47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县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切合实际,为我局规范物业管理服务、促进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开拓了新的思路。

一、关于“健全完善行业管理指导”问题

为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我县于2012年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县住建局加强监督指导,各乡镇和社区居委会抓物业管理具体工作的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经营单位各司其职,切实履行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工作职责;业主委员会主动参与日常管理,提升业主自治能力。通过理顺物业管理工作体制,形成了上下整体联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物业管理行业逐步走上规范健康发展轨道。

二、关于“提高公共责任意识”问题

物业管理作为新兴的服务业,我县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被商品房小区业主所接受,对改善小区居民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涉及物业管理的纠纷、矛盾也随之增多,究其原因一是业主不了解物业管理,缺乏主体意识,不积极缴纳物业管理费。二是物业管理企业履职不够。近年来,我县结合“平安小区创建工作”,根据省州平安小区的创建试点工作要求,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22个商品房住宅小区、2个保障房住宅小区和 113个房改、集资建房、安置建房住宅小区进行了平安小区创建工作摸底调查,摸清了商品房、保障房、房改、集资建房等住宅小区物业基本情况及创建平安小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金福苑小区、顺达苑小区成为我县“平安小区创建试点小区”,2017年有10个小区被县委、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先进平安小区,10个小区命名为平安小区。并通过州级相关部门考核验收,同时金福苑小区被评为“州级物业管理住宅示范小区”,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为全县物业管理取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和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会加大对物业管理政策宣传工作,及时通过广播电台、微信平台、小区物业服务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宣传物业政策知识,让广大业主了解物业管理知识,理解、支持物业服务工作,同时增强业主主体责任意识。 

三、关于“发挥基层组织、居委会的媒介作用”问题

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促进“五创”工作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对具备条件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物业小区,我局积极联合社区、金碧镇督促房地产企业及时组织召开首届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自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进行管理,实现业主自主管理的愿望。

四、关于“严格依法管理,统一小区物业收费标准”问题

我局依据《云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在业主大会成立之前的住宅物业服务前期物管收费,一直实行政府指导价,非住宅实行市场调节价。根据物业服务不同类型、服务等级标准、服务内容以及物业服务成本、业主承受能力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因素制定相应的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我县现执行的前期物业服务费多层住宅物业服务费最高标准0.60元/米/月,高层住宅物业服务费最高标准1.00元/米/月。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物业服务收费,住宅小区及非住宅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业主委员会同物业管理企业在签订合同时自行商定,各小区物业管理收费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五、关于“加大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扶持力度”问题

物业管理收费难是一直困扰着物业服务企业的健康发展最大的问题。随着用工成本和物价水平的上涨,不少物业公司已经无法负担,在加之业主对物业管理的不了解,一些业主的非理性维权,也为物业企业带来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造成部分企业对小区管理服务的积极性不高,萌生撤管。解决收费难也缺少法律的有效支持,追讨业主欠费最终的办法是诉讼,费时费力,缺少其他带强制性的有效制度。我局采取了多种形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广大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的意识。

2017年年底住建厅发布了《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明确今后将不再受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申请和资质变更、更换、补证申请。以往由政府部门主导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将被更加市场化的行业服务导则、信用评价体系等新机制所取代。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将会提高业主在物业企业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同时,也有利于物业服务企业不断提高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塑造品牌形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今后的物业管理工作中,我局将会通过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检查考评和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我县物业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县房地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