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0804667 公文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政协大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大住建复字〔2019〕46号

 

李新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提案》(第67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2016年启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州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力量、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稳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逐步提升。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大姚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完善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跟踪推进、成员单位协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聚焦“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工作内容,研究出台了《大姚县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大姚县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一计划六方案”和“七改三清”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县五年行动计划和分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组建机构,强化保障。县委县政府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县人居办,并根据工作职责,成立6个工作组,细化分解工作责任。县财政安排工作经费160万元,专项用于县级和各乡镇人居环境提升前期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县委宣传部统筹抓好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的宣传,在电视上设“曝光台”、大姚手机报上开设“人居环境提升专栏”、在县、乡镇人口集中地制作标语等方式,对成效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工作进展进行动态报道,对行动不力、“脏乱差”等现象进行适度曝光,以新闻媒体宣传助推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在全县逐步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三、以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两污”治理

一是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以城区、镇区、城郊结合部、沿路、沿河、沿山和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将每月第二周周一和“农历腊月二十六”定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各责任区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同时,结合大姚县环保世纪行活动,对全县最“脏、乱、差”的区域,对整治情况不到位的采用发放“流动黄旗”的形式进行警告,限期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县人大环保世纪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人居办组成工作组,采用明察暗访的形式,多次深入环境卫生最差点查看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专项整治,全县除22个环境卫生最差点环境得到整治外,一些卫生死角和陈年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善。

二是加快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工作。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大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细则(2018-2020年)》(大办发〔2018〕67号),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标任务,压实各部门工作职责。2018年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农村公厕、垃圾池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开展农村“三乱”(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和“三堆”(柴草堆、粪便堆、垃圾堆)治理工作,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切实改变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引导群众开展“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行动,将农村环境整治延伸到户,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改变群众精神面貌。

三是不断完善乡村“一水两污”项目建设。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村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投资1519万元的石羊镇污水处理厂、1380万元的石羊镇与三岔河镇共建共享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场已投入使用,投资750万元的赵家店镇、龙街镇、新街镇、六苴镇、桂花镇5个垃圾收转运项目已完成垃圾清运车采购并交付使用。县人民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筹集资金3150万元,专项用于各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同时各乡镇整合项目资金加快环卫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各乡镇共有垃圾清运车22辆、垃圾桶(箱)1457个,垃圾热解站4个,建设垃圾池(房)939个,村镇公厕154座,全县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六苴镇、桂花镇、铁锁乡、龙街镇为彻底整改环境最差点,用县人民政府下达的资金分别投资120万元建设日处理垃圾5吨的垃圾热解站,解决了垃圾量大、无处理设施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镇村人居环境;金碧镇结合环境卫生最差点整治和河长制工作的落实,用县级下达的资金购置垃圾车2辆,垃圾桶150只,完成了南永公路沿线、蜻蛉河沿线、城郊结合部、乡村道路沿线村组垃圾收运工作,解决村民垃圾沿河、沿沟、沿箐乱倒的问题,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环境脏乱情况。目前全县集镇供水设施覆盖率100%,垃圾治理设施覆盖率100%,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63.64%。

四是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目前1575个自然村已全部建立保洁员和垃圾收费制度。镇村垃圾收处逐步实现社会化运营,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村间巷道卫生党员分段负责制得到落实,全面推行“总支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包片、农户包段、评先选优”的党群共建划片制。城乡齐头并进抓整治,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责任区域的“网格化”管理。全县46个村(居)委571个村民小组实现了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镇)处理”的治理模式,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逐步提高,环境卫生最差点整治工作得到了巩固提升。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建立村庄保洁员制度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村庄垃圾收费标准,按照“谁产生垃圾谁付费”的原则,结合当地设施设备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和收费对象承受能力等实际,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合理的村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收费机制,采取“村民和村集体付费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方式筹集资金。各乡镇根据实施意见组织村组干部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动员群众筹集资金,向每位农村常住居民每月收取不低于1元的卫生保洁清运费。截至目前,我县129个村(居)委会1575个自然村已收取垃圾处理费的有56个村(居)委592个村民小组,共向83561人收取费用129.55万元。

五是完成村镇公厕建设任务。2017年我县在12个乡镇集镇建设二类公厕24座,在建制村建设三类公厕130座,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全县乡镇、行政村公厕覆盖率达100%。

六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治理。结合我县2018年脱贫摘帽,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在村庄开展“三乱”治理,组织群众对村庄道路和房前屋后柴草堆、垃圾堆、粪草堆等进行清理,引导群众开展“四有五净一规范一增强”行动,建立“奖勤曝懒”红黄榜制度,以有效的措施,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改善。

七是按照省住建部要求,我县以列为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县为契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制定了《大姚县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积极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现源头减量,降低垃圾运输成本,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真正实现减少污染,环保生态。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持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感谢您对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希望您以后继续为大姚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建言献策。

 

 

                     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6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