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惠民生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1470 公文目录:医疗卫生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惠民生

近日,随着总投资5210多万元的大姚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门急诊大楼及配套设备、配套设施的投入使用,使大姚在深化医改,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有效破解群众就医难、看病贵、住院难问题上,又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医改和创先争优活动及“四群”工作带来的成果,广泛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大姚县在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为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四群”教育工作为契机,为进一步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住院难”问题,把提升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快以新农合为基础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方位加大县乡村三级卫生人才培养,扎实开展“三好三合理三培养三不让一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等“三基三严”大练兵活动,着力提升全县医疗卫生保障能力,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由于大姚县以深化医改、创先争优和“四群”工作为总抓手,狠抓了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先后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6个,总投资1.1亿多元,新增业务用房37509平方米;投入资金2160多万元,配置了诊疗设备128台(件);今年又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4360多万元,使就医环境、就医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县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得到巩固和扩大,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人数分别达13167人、14767人,参保率达98%,新农合参合人数达240152人,参合率达94.36%;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医疗救助体系日趋完善,自2006年实施新农合以来,已有2100多万人次享受到了门诊、住院减免补偿近亿元,今年1至6月又有30.6万多人次享受到了门诊、住院和大病补充保险减免补偿3117万多元。三是全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自2010年11月1日起,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开始使用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及166种省补充药物,并全面实行了零差率销售,已累计让利群众药品费近千万元。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单位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一批批业务用房投入使用,许多新设备不断购进,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全县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95个,每千人口拥有床位2.59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2.62人,县乡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基本健全。五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顺利开展。全县于2009年11月全面启动实施了5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52.14%,电子档案建档率达51.46%;健康教育覆盖率大幅度提升,开展了知识讲座3143场次,发施宣传材料31.5万余份;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89.56%,孕产妇保健系统管理率达98.4%;全县将18430名慢性病人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纳入了系统管理;认真实施了免疫规划,计划免疫全程接种率达98.36%。(大姚县委创先办、四群办 杜中语)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