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963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11日

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制定了《大姚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我县教育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稳妥有序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有效促进全县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教育项目工程、教育监督执法、教育惠民政策落实等为重点,依托政府网站、部门(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不断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积极配合县编办全面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公开,结合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建设,主动公开部门行政审批项目、依据、流程、时限等事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年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30条,其中,公开信息72条(含公告1条,财政信息3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8件。公开范围涉及工作动态、党建工作、项目投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7个大类,涉及全县教育发展、中小学经费财政预算、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及教育收费等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部门板块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大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使教育工作更加透明,教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板块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回应。统筹运用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功能,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全面公开教育重大行政决策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面实施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等重大决策出台后,均在第一时间内依托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进行公开公告。二是全面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服务价格公示公开要求,通过在显目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教育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面加大各类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法定学生资助、招生录取、“三公”经费开支、重大项目招投标、重大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采购等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县网络舆情监测部门,及时处理“云南信访信息系统”、“舆情在线网”、“书记县长信箱”、“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等网站的留言、咨询和投诉。2018年共受理各类咨询、留言、举报和投诉49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12345政府热线共接到查询2次,成功接通、办理2次,办结率100%。五是2018年办理建议3件,提案15件,按照政协提案委的要求,办理结果公开1件。六是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三、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政务公开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四、下步工作

2018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教育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加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

(二)加强督查,提高公开质量。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突出重点,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让社会群众了解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