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966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04日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 号)、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说明

)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三级领导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大姚县经济发展、推进信息共享的根本手段来抓。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工作,亲自批阅依申请公开、领导信箱等群众的诉求,并要求相关股室抓好具体工作,提升了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满足公众期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二)建章立制,强化执行。为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推行,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我们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制定了各股室队所人员的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规定行为实施追究、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和效能考评等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我局还在办公大楼一楼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布政务公开内容,在县便民服务中心放置了编印的办事指南,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和时限,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公开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三)进一步推进公开工作规范化。 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对公开事项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选项认定,属公开性公文网上发布,起草单位负责初审查、局领导审批、信息网络股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包括门户网站系统在内的重要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提高门户网站的防护能力,保护门户网站的数据安全及系统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探索信息公开途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电脑,在报刊、广播、电视、大姚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宣传信息,制作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海报等方式,构筑了形式新颖、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实现了公开平台多元化。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大姚公众信息网站、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相关媒体主动公开。截至2018年底,我局共向州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和县委、县政府报送政务信息258条,向各类相关媒体报送信息稿件158件。“6212315”“12331”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共接受群众咨询19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600份,受理消费者投诉68件,全部做到了按时办结。对食品、药品登记变更注销名单、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情况、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食品、餐具、农产品抽检信息等在大姚公众信息网上公开的同时,上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步公开。今年以来,共在大姚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开的各类信息188条。督促全县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年度公示工作。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7.61%,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率达95.86%,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公示率达97.53%。对市场监管过程的违法违章案件,通过行政执法系统录入后面向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开市场主体受处罚的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主要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截至目前,具体落实情况如下:

(一)食品监管方面:为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道德诚信建设,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大姚县市场监管局加大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深入落实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夯实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基础。截至目前,我局已在大姚县公众信息网上公开了大姚县餐饮服务量化分级情况。

(二)药品监管方面:把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放在工作的首位,确保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2018年,已公示了大姚县药械经营企业信息信用等级评定情况。

(三)企业信息公示方面: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后监管,2016以来以年报工作为载体,通过“清理一批、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等举措,未参2017年度报告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录入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扎实推进“阳光执法”。

四、政务信息查询及网上留言办理情况

政府网站留言栏目是政府倾听百姓呼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桥梁。按照县人民政府要求,我局接办县委书记、县长信箱、部门留言和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2018年共办理县长信箱转办件5件,书记信箱转办件1件、舆情在线举报件1件、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3件。从办理情况看,我局做到了转办的网民留言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法规股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产生。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所办案件无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够。有的股室不能把落实信息公开和促进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而是视为矛盾。

八、2019年的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照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公文目录备案、依申请公开登记、主动公开情况统计等工作制度,定期就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以此督促和推动日常工作的落实,以更加透明、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展示于民。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01月0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