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4981 公文目录:2018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9年01月16日

2018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审查公开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今年以来落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明确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管理,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严格按照“五公开”的要求,严格审查公开属性一,建立健全办理程序,主动完善公开目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实行政务大厅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公开,项目名称、实施主体、法定依据、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确保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与实体大厅同步运行,面向公众和法人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 262 项,明确第一批划转162项,集中办理80项,公共服务事项326项。(其中:161项划转事项中需要进行现场勘查、技术论证的事项精简了28项,精简率20.1%;事项办理的流程减少了122项、精简率12.30%;环节减少了283项、精简率22.55%;申报材料减少了210项、精简率14.13%;承诺时限减少561.5个工作日、精简率19.72%;办理时限减少641个工作日、精简率24.49%。)

是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按照省州第六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相关要求,目前集中清理入驻县政府政务中心33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事项要素,对清理完成的审批事项前置条件和申请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事项清理予以清理,进一步减少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并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的动态管理制度。在事项清理的基础上,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各窗口根据业务实际统一制作了为民服务指南,并通过新闻媒体和中心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和监督。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发布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采取信息公开从网络管理、信息发布到责任人审核设岗定责管理模式,设置系统管理员,操作员和审核员,并赋予相应的操作权限进行系统的管理,按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和罚没物资处置等公共资源交易类别,以股室为单位进行信息发布审核,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全面公开,不留死角。

是及时发布信息。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南省工程建设信息网及交易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同步发布招标采购公告、资格审查公告、拍卖挂牌公告、变更信息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示,并登记信息发布台账,为公众提供准确的信息资源,有效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二、公开方式和渠道

(一)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以及大姚公众信息网公开。

(二)通过LED电子显示屏、阅报栏、信箱、咨询台等方式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2018年以来,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以及大姚公众信息网等共发布政府信息272条,其中:工程建设信息128条,中介超市发布中介选取公告102条,政府采购信息40条,依法公开的“三共经费”“年度预决算”等信息2条。

(二)通过单位宣传栏和两中心LED电子显示屏公布信息等50条。
   
(三)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

(四)2018年度大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没有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的情况。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创新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延伸服务功能。将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两个平台的资源共享,加快推进行相对集中政许可权审批改革进度,围绕“一次就办好”的要求,推行“五个一”标准和“四个最优”(即: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一个标准办;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环节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总体目标开展工作,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信息的告知提醒,强化事项办理的跟踪督促,精选推送我县惠民政策、文化交通、生活服务等方面的资讯。

 

                 大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2019年1月16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doc  71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