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六苴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024 公文目录:2017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文  号: 标  题:六苴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镇 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

一、概述

2017年,我镇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以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以强化督促检查为推手,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由镇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站所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系统建设。为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纵深发展,我镇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政府信息指引性服务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准则,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为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做到阳光操作。将全镇各个办公室(站、所)均按照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联系方式公开的原则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根据我镇实际,认真贯彻各项制度,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如何保护政府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定,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长期、依法开展提供了保障。

四是突出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是对行政服务的创新,是对旧管理体制的挑战,创新管理制度和机制是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建立健全了行业规范细则,推行了人性化服务。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支不支持”作为工作好坏的评判标准,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五是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们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化解存在的隐患和矛盾,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按照《条例》规定,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具体包括: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工作分工、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便民服务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公开载体主要有三个:一是网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的要求,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和《指引》规定的分类标准,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上传县政府门户网站的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通过公开栏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此外,各站所、行政村、社区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美丽六苴”微信公众号、便民手册、公开栏(墙)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三是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在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配置了电脑、桌椅等办公设备,方便群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个别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人员少,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未能保证在信息产生20天内发布;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六、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是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引导各村、社区通过建立政府信息查询(站)点、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