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新街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035 公文目录:2017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8日 文  号: 标  题:新街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0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

2017年,我镇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以“满足群众的新诉求、实现发展的新期待”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为民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成效。现将我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由党政办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站所(办公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新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新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新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内部考核制度》、《新街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2017年新街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公示栏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五)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农业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前置服务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时公开,农业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信息按实公开。(七)加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信息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100余条。(九)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实施方案26个。(十)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一年来,未收到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也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政务公开内容

1.围绕镇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务公开。围绕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城乡建 设、旅游开发以及美丽县城和美好乡村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积极推进“三农”工作、民生工程、环境保护、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安居工程、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开,让人民群众广泛知晓涉及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认真编制乡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部门网站上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充实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客观公布重大突发事件的进展、政府应急举措、公众防范措施以及调查处理结果,牢牢把握舆情主导权。编制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并定期发布,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监督反馈等环节具体要求,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

3.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明确乡、部门需要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加以规范,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大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探索推进基金会、公益类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经费使用情况公开。

4.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清理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优化工作流程。政府及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经审核批准的行政职权目录,公开行政职权流程图,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各主管部门负责制订行政处罚、行政收费等自由裁量基准,对自由裁量分档设限,同时进行公布和公开,提升行政执法、行政收费的公信力和公平度。

5.推进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槐树湾乡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基本建设支出、转移支付支出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以及各类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都要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各乡及部门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支出,要主动及时并尽可能详细公开。不断扩大财政专项支出公开范围,主动向社会公开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和分配结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6.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加大干部工作、机关财务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考核奖惩、领导干部履历和廉洁自律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监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梳理行政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和运行流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并及时在内部公开。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

7.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以及医院、学校、公交、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提供高效便民服务。认真编制和公布服务项目目录和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各主管部门要把推进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纳入本部门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监督检查。

8.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切实加强新街镇为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为民服务室建设,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健全制度,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规范化。明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工作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栏和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完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大力推进乡、村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村民关注的问题,全面公开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征地补偿、土地流转、涉农补贴、社保补贴资金、公共租赁房和廉租房申请审核等情况。

(二)政务公开的形式

1.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的主渠道。

通过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有效载体及报刊、电视、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开。

3.通过作工作报告、发布公告和布告、印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

4.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

5.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办事指南、办事手册、办事流程表、桌牌等形式公开。

6.通过其它适当形式公开。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镇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专项工作。

(二)推进规范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进一步细化目标,措施落实 ,修订和完善相关标准 ,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上台阶。

(三)严格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服务纳入镇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

(四)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镇政府将通过明察暗访和抽查督查等方式适时对各村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对搞假公开,欺上瞒下的,要严肃问责。

新街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8 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