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061 公文目录:2017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03日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492 号)、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考评内容,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完善机制,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突出重点,强化领导机制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三级领导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我大姚县经济发展、推进信息共享的根本手段来抓。我局主要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工作,亲自批阅依申请公开、领导信箱等群众的诉求,并要求有关部门抓好督促落实,提升了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满足公众期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二)科学调度,完善联席协调机制。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联席协调机制,制定了常规办理程序。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为工作深入开展创造了良好氛围,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二、规范程序、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7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大姚公众信息网站、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相关媒体主动公开。截至2017年底,我局共向州工商局、食药监局、质监局和县委、县政府报送政务信息330条,向各类相关媒体报送信息稿件207件。同时,全年共办理“12315”、“12331”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56件,全部做到了按时办结。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本着便民、服务的原则,实行政府信息当面申请、邮寄申请等多种申请受理方式。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法定程序作出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1件申请人要求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由于所需信息已向社会主动公开,因此已告知申请人查议的方式和途径,实现了百分百的办结率。

三、规范程序、拓宽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一)程序规范

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对该公文(申请事项)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选项认定,属公开性公文网上发布,起草单位负责初审查、局领导审批、信息网络股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

(二)系统安全

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包括门户网站系统在内的重要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提高门户网站的防护能力,保护门户网站的数据安全及系统安全。

四、推进“五公开”的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探索信息公开途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服务大厅自助服务电脑,在报刊、广播、电视、大姚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宣传信息,制作宣传片、宣传册、宣传海报等方式,构筑了形式新颖、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实现了公开平台多元化。

(一)推进决策公开。我局今年对大姚县政质量奖管理办法、大姚县政策质量奖拟获奖企业、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办法、大姚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方标准、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提名奖等涉及全县公众参与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工作,不仅在电视台公开,还在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开。

(二)推进执行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我局2017年部门预算和决算报告,推进财务管理和执行公开。坚持每周一次更新部门动态,坚持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和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随着登记制度改革,我局坚持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对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把涉及我局相关项目重新进行编制,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事项及时报县编办网上公布。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每月5日前,我局都将全县的新增或注销的市场主体在大姚公众信息网上公开,方便监管部门和人民群众查询,目前已公布11期次66条,涉及企业或个体工商户17000多户。发布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政务信息150多条,发布营业执照遗失公告36期,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54期、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9期。同时,我局还用“大姚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以更加方便群众的形式推进执行公开。

(三)推进管理公开。通过云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向社会公布企业自主公示信息及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执法处罚信息,截至目前,今年,我县企业年报需报送2006户,已报送1954户,年报率达97.4%,名列全州第一名(全州平均水平94.1%)。

(四)推进服务公开。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办公,积极办理网上在线咨询、网上名称预先核准等。在大姚县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分中心办照服务大厅,公开服务事项、发放办事手册、公开各类审批申请文书样本。积极发挥本局电子显示屏作用,公开各时期的信息和政策法规,公开本局办事依据和办理程序,公开企业“多证合一”、个体“两证整合”等相关事项,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五)推进结果公开。通过云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企业经营异常7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异常信息7户、个体经营异常信息730户,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49条。在大姚县公众信息网公开餐饮服务量化分级、食品、药品行政处罚,食品、餐具、农产品抽检信息等市场监管结果。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远远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环境信息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照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公文目录备案、依申请公开登记、主动公开情况统计等工作制度,定期就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以此督促和推动日常工作的落实,以更加透明、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展示于民。

                                                                                                                  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01月0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