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109 公文目录:2017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04日

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络管理中心:

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精神,我局组织相关站所负责人进行安排部署,认真查缺补漏,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现将我单位贯彻落实实施细则、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和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我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飞飞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股室、站所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严格实施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市场与信息股牵头,局党委办、行政办、执法大队、检测站等各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规划指导。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年度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明确责任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工作部署、同步督查、同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配套工作经费,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施、培训学习、建设网站等开支,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健全制度 。根据我局农业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创新载体,筑牢阵地。充分将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姚手机报、大姚农业信息网、“三农通”信息网、大姚县金色原野QQ群、大姚县农业局党员微信群、大姚县农业局职工微信群、局一楼宣传展板和局党务政务公开栏作为深入开展我局各项工作“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主体阵地,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在单位政务公开栏对县委县政府及局党委重大决策进行公开,全年公开农药残留抽检信息、兽药饲料抽检信息、渔业增殖放流信息、植物病虫情报216条次、职工互助医疗情况公开2次。二是全局财物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支出等情况、党费收缴情况公开16次。三是专技人员职称评聘、党代表和小区选民等信息情况公开8场次。

(四)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新闻外宣。将新闻外宣工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实现新闻宣传、信息报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新闻稿件及信息报送的工作流程,健全网站管理的制度。全年共撰写上报新闻、信息1562篇,编发信息403条,被省州农业信息网站采用1120篇,《楚雄日报》采用9篇,政务信息采用10篇、今日信息26条、大姚信息8条、信息约稿采用8条、大姚手机报采用22条。编发“三农通”信息626条,完成全年任务100%。大大提高了农业工作知名度,让社会更加广泛地了解支持农业,农业科技也更好地服务“三农”。

(五)严格执行,扎实完成工作要点任务

按照《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41号)要求,我局重点做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在大姚县公众信息网上公开强农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农产品价格等信息公开120余条,完成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二、存在差距及困难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站所、股室负责人认识上存在误区,公开的观念不到位,视政务公开为软任务,怕政务公开制约自身权力,加大了工作难度,不认真、不下力去抓。二是注重形式公开,轻内容公开。四是局属单位间政务公开工作发展的不平衡,网上公开还有待于完善。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反复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文件精神,把实行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同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联系起来。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三)强化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年终履职考核,同年终绩效奖励和推先评优挂钩,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四)加大对政务公开的检查督促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五)加大培训力度。结合“公开事项”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大姚县农业局

2018年1月4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姚县农业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4

1. 当面申请数

2. 传真申请数

3. 网络申请数

4. 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按时办结数

4

2. 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4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报人:杨学平

联系电话:0878-6218190 填报日期:2018年1月4日

附件2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

填报单位:大姚县农业局

申请情况

办理情况

序号

申请受

理部门

依申请公开的时间

申请方式

申请公开的内容(简要描述)

同意公开并提供信息

部分公开并提供信息

因涉密不予公开并告知申请人

因不存在相关信息,无法向申请人提供

所 需

信 息

已 向

社 会

主 动

公开,

告 知

申 请

人 查

询 的

方 式

和 途

所申请信息不属本部门职能范围,指引申请人到相关部门查询

因申请原因 不明 确等 原 因,经解释,申 请人 主动 要求 退案

因未能及时回复或不服处理决定,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其他情形(请注明)

1

农业局

2017.01

大姚公众信息网

强农惠农政策

填表说明:办理情况:在相应有栏目内打√,只能选择其中一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