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民宗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114 公文目录:2017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民宗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成文日期:2018年01月09日

2017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州、县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政务公开自检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自检自查,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五公开”落实情况

2017年,民宗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民情意见箱、监督举报信箱、信息公开网站等多种渠道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12月30日,今年我局共在大姚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2条,其中:动态信息23条,发展规划信息6条,法律依据信息7条,机构设置2条,行政执法信息1条,业务与服务信息7条,公众监督5条,最新公开信息9条,通知公告2条。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推进“五公开”落实情况

1.推进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2.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脱贫攻坚、扶贫整乡推进等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认真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也向社会公开,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

3.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各自的事权和职能,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公开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等监管信息。公开少数民族群众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4.推进服务公开。把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开项目名称、设置依据、服务时限。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通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推进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民意调查等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实施办法,明确具体要求。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负责处置的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信息。

二、主要做法

2017年,县民宗局政府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多方整合资源,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向前发展,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县民宗局成立了由局长席晓林同志为组长,副局长李启忠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根据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着力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保密审查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融合,防止工作脱节。在制作和发布政府信息时,依法依规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民情意见箱,监督举报信箱等,同时在大姚公众信息网民宗局站点、大姚县政府信息网民宗局站点及云岭先锋等网站平台发布政府信息,形成了以网络为主,其他媒介为辅的信息公开平台。

四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注重公开的及时性,规范公开的程序。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脱贫攻坚、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安全生产、辑枪制爆、防汛抢险救灾、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按照相关操作流程,审核后进行发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大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1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