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5141 公文目录:2016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17年01月03日

      2016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机关、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与改进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紧密联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局按照州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制定了《大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密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我县卫生计生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稳妥有序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积极推进全县医疗卫生计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有效促进了我县卫生计生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责任到人,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形成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具体事务的工作机制,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年初,就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

二是健全规范体系,严格履行义务。坚定不移地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信息公开相关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行政审批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信息质量。2016年我局结合各类日常业务工作培训会议,分管领导多次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要求各股室和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全系统行政人员和医院办公室人员适时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卫计系统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

四是加强载体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各单位加强投入,结合“三优”单位创建,进一步强化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建设,适时公开各级党委、政府、卫计行业重要工作事项和医疗服务等内容,并做到及时更新公开栏的内容,让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同时,加强部门和单位网站管理运行工作,积极公开卫计系统信息,如工作动态、重大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公示和公告等。

五是完善考核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结合我县卫计系统实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系统各单位《2016年度卫生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一年来,与日常工作督导一起多次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六是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进一步完善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有效推进。严格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做到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结合,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保密“自审送审终审”三审制度,即拟公开信息股室、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办公室)、分管领导分别对拟公开的文件或资料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自查、复核和认可,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并做好发布登记工作,确保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卫计项目工程、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卫生计生惠民政策落实等为重点,依托政府网站、部门和各医疗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不断巩固和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多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配合县编办全面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公开,结合网上行政审批大厅建设,主动公开部门行政审批项目、依据、流程、时限等事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查询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1-12月,通过县卫计局、县级医疗卫生单位网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近500条,公开内容涵盖农村卫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区卫生、卫生监督、医改政策、医政管理、疾病防治、科技教育、人事招聘、卫生应急、爱国卫生、建设项目、财务工作、计生政策和全面二孩审批等各个方面。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出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大社会热点问题的主动公开力度,使卫计工作更加透明,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回应。统筹运用网站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功能,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及时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一)全面公开卫生计生重大行政决策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等重大决策出台后,均在第一时间内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网站等媒介进行公开公告。

(二)全面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公开要求,通过在显目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医疗服务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药品价格,公布医疗服务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全面加大各类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法定传染病、有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卫生安全知识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县网络舆情监测部门,及时做好“舆情在线网”“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等网站的留言、咨询和投诉。2016年共受理各类咨询、留言信息20件,办结率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随着国家卫生计生政策的不断健全完善和深入实施,在新形势下,公众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需求愈来愈多样,需求的范围愈来愈广,我们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便民性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7年,我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教育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一是不断巩固和拓宽公开渠道。认真抓好我县卫计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网站的建设、维护及运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等新型媒体,拓展宣传渠道。在不断巩固常规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增设电子显示屏等设备。二是严格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落实卫计局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范围,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三是切实提高公开实效。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公众关切,突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四是强化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大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政务(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单位负责人严肃问责,继续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强化日常督导。

 

                                                                                                            大姚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1月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