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五举措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合法权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028667 公文目录:保险信息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五举措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合法权益

 

近年来,大姚县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全省社会保险工作会议、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五大措施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在维护企业退休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专项资金的管理对闲置的资金实施科学存储保值增值管理。2017年增值达48万元力求实现资金收益的最大化。

二是认真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保障工作。配合社保中心做好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企业退休人员1200多人的资格认证工作。为托管企业退休职工积极申报了缴费基数缴纳了大病保险,协助处理善后事务。开展了233名领取遗属困难生活补助人员的资格认证工作。按时足额发放遗属困难人员生活补助。

三是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在2017年春节、敬老节期间,看望慰问年满80岁以上及困难管理对象400多名;日常走访病重、独居、特困人员45名;对发生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的企业退休职工申请困难帮扶6人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是做好全州“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示范点”工作,三个创建的“示范点”以企业退休人员工作站结合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退休人员党组织活动,组建了多个活动小组,充分发挥企业退休人员的积极性,社区成立的 “夕阳红”老年文艺队和自管小组,自编自导节目,在节假日、双休日、“七一”、“敬老节”期间积极为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2017年大姚县参加全州老同志“点赞十九大·喜迎新跨越”文艺汇演活动中荣获优胜奖。

五是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等组织和机构充分利用各自的管理服务网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和指导社会志愿者队伍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为企业退休人员特别是为高龄、孤寡、病残等生活困难的退休人员提供义务服务,并在维护企业退休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大姚县人社局   李芸)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