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16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年05月31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发〔2021〕18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楚政〔2021〕16号)精神,切实解决全县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2021年5月31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大姚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大政办发〔2021〕41号)(以下简称《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与此同时,也给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使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总体要求,并就老年人在应急防控、交通出行、治病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领域,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做出安排部署,省州人民政府对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为贯彻落实国家的部署和省州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我县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县卫生健康局牵头起草了《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二、工作要求

《方案》明确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做实做细解决老年人在应急防控、交通出行、治病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领域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

《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完善传统服务方式;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内容

《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七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九个部分43条工作措施。

第一部分,从第1至5条,明确“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等方面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

第二部分,从第6至12条,明确“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

第三部分,从第13至17条,明确“提供多渠道医疗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便利就医绿色通道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居家健康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

第四部分,从第18至21条,明确“保留传统费用金融收支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

第五部分,从第22至24条,明确“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

第六部分,从第25至28条,明确“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

第七部分,从第29至35条,明确“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等方面工作,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

第八部分,从第36条至39条,明确“扩大老年人防骗宣传及曝光力度增强防范意识”“多渠道打击网络诈骗,便捷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等方面工作,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

第九部分,从第40条至43条,明确“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督查评估评价”等方面工作,建立健全方案工作机制。

四、工作措施

《方案》从“建立协调机制、保障信息安全、开展普及宣传、加强督促落实、做好整改引导”五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

一是建立协调机制。由县民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牵头,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协同、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保障信息安全。规范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中的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活动,实施常态化综合监管,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信息安全。

三是开展普及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建设中统筹推进。

四是加强督促落实。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定期组织工作督查,第三方评估、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评价,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

五是做好预期引导。在日常生活场景中,保留传统服务方式或设定专门服务老年人的通道;对于现有的传统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式不能完全解决的,设置人工服务开展。对于确实不能如期到位的事项,通过适当的形式对公众预期进行引导。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