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方案》解读之二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16018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方案》解读之二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县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方案。

二、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

实现“411+7+3”的总体目标。到2021年底,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的基础上,40%的乡镇创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100%的乡镇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100%的行政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通过集中开展为期一年半“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及开展“工间操”、“大扫除”、“用公筷”的“7+3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全县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达标,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二)具体目标

1.到2021年底,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的基础上,赵家店镇、三台乡创建为国家级卫生乡镇,达到40%的乡镇创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龙街镇、湾碧乡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达到100%的乡镇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目前为止未创建省级卫生村的52个行政村全部创建为省级卫生村,达到100%的行政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2.城乡建成区、交通沿线,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

3.城镇消除旱厕,城市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以上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

4.公众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配套到位、管理规范。

5.餐饮服务场所环境卫生明显改善、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6.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学校等卫生管理全达标。

7.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达到整洁有序。

8.推广健康文明新风尚,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9.迅速推进“工间操”、“大扫除”、“用公筷”3项活动并形成常态化。

三、专项行动内容

(一)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通过强化城乡和交通沿线保洁,消除城乡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河道湖面、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面清除公路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建立健全自然村保洁长效机制、实现保洁员全覆盖,组织农户清扫,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沟渠水塘等无裸露垃圾。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

(二)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全县城乡消除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县城新(改)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旅游厕所标准。开展农村公厕提质达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有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公共厕所干净、卫生,达到相应规范标准。

(三)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在公众场所配置洗手设施,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重点对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洗手设施全面建设、改造、升级,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

)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实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确保群众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专项活动,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定期监督监测,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酒店)、商场、电影院、学校等场所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六)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全力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打造安全放心农贸市场。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主题。狠抓环境卫生、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野生动物及活禽交易监管、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6项重点工作,改变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五乱”状况,落实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五有”要求,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七)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八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创新方式方法,开发健康科普核心信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大幅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人人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

(八)开展三项活动。一是迅速全面恢复“工间操”活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按通知要求组织干部职工每天上午8:00至8:15时做2遍第九套广播体操,长期坚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健康锻炼意识,调动和激发“在状态、有激情、出业绩”的工作热情,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新时代大姚高质量发展。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公共区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营造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氛围。达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促使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公共环境的清理,积极投身到“抗疫爱卫、清洁城市”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中来,做实做细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爱国卫生重点工作,从源头清除病原孳生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屏障。三是在全县各餐饮企业、食堂、家庭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倡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践行者和引导者。呼吁人民群众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守住“舌尖上的健康”,对全县各餐饮企业、食堂常态化开展规范指导、监管督查。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让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底)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工作启动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解读专项行动有关内容。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会议和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根据“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要求及“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持续”、“目标明确、时间明确、措施明确”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指标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8—12月)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指导、分级管理”为原则,全县同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分析发现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结合实际分专项确定工作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统筹推进各项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12月)全面总结集中整治阶段的经验和不足,巩固和转化专项整治成果,不断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适时在工作成效明显的乡镇召开县级现场推进会议。创新方式方法,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实现从集中整治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县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的基础上,40%的乡镇创建成国家级卫生乡镇,100%的乡镇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100%的行政村创建为省级卫生村。

 

原文: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推进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