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对大姚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3465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对大姚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大医保字〔2020〕第 3号

陈华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险缴费、报销机制”的建议,已交由我单位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缴费标准逐年增加,对人口较多的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普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议控制个人缴费数额,减轻群众缴费压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有效缓解参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措施,采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执行国家和省统一规定的筹资标准。城乡居民医疗大病保险基金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拨筹集,个人不缴费。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2017年150元、2018年180元、2019年220元,2020年25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划拨标准:2017年35元、2018年50元、2019年65元、2020年80元。群众交的医保费之所以越来越多,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看病的人和每次报销的费用增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的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用来治病的药和方法越来越多,看病也越来越方便。医疗保障水平是大大提高了,但是需要的费用也随之增加了很多。2009年,全国住院率为7%,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仅为45%,但到2018年,住院率接近25%,报销比例达到75%,10年间住院率增加了两倍多。二是可以从医保报销的范围扩大了。儿童先心病等花费特别高的疾病纳入医保,也从最初的8种增加到现在的22种,同时,医保可以报销的药品也越来越多,更多的救命救急药、抗癌药通过国家谈判进入了医保报销范围,重性精神障碍、尿毒症等疾病报销比例达到了90%,自付比例降低,看病时的经济压力减轻,但从医保要承担的钱就增加,所以保费也需要增加,不然基金就难以运行。三是我们个人缴费增加的同时,党和政府补助增加的更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一年收一次。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个人缴费同步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且云南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了减轻城乡居民缴费压力,一直以来,我省均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征收保费。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30元,其中个人缴费10元,财政补助20元;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800元,其中个人缴费250元,财政补助550元。

二、关于“乡镇卫生院除正常上班时间(8:00-17:30)能够正常登录医保系统结算,其他时段不能登录系统进行结算,建议进一步优化农村医疗保险报销机制,实现24小时实时结算”。我县的医保系统除省级提前通知年底需要1-2天停机维护外,已实现24小时实时结算,我局已要求乡镇卫生院新购读卡器和加强医护人员对医保系统的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医保系统操作的熟练能力,实现24小时实时结算,不能以医保系统限时登录为借口,让群众往返跑。

三、关于“卫生室出现月末和年尾无额度无法减免的情况,按月或按季分配下达乡、村报销额度,解决部分卫生室下半年患者不能减免医疗费的问题”。以前年度,我局下达居民包干基金时,为了避免个别卫生院少分配卫生室减免基金问题,直接细分到乡级门诊、村级门诊、乡级住院,随着发展,发现这样不利于卫生院统筹管理。2020年度,我局改变管理模式,下达居民包干基金时,以乡镇为单位,不再细分乡级、村级,门诊、住院,这样更利于卫生院根据所辖卫生室业务开展情况统筹分配、管理和使用。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支持,今后希望你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县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并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勤奋工作,抓好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让更多的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得到最大受益。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5 月 26日

联系人:贺玲 联系电话:622252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