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对大姚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3652 公文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医疗保障局对大姚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

大医保复〔2019〕4 号

杨丽萍、曹晓宏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促进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持续健康发展,巩固城乡基本医疗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完成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工作任务,我县根据《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州政府公告第52号)及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3号),已经于10月1日全面启动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根据文件精神:按照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告第52号第三章第十一条“具有本州户籍的城乡居民按照个人缴费标准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后,符合资助条件的由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给予资助”之规定,我县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22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全额补贴180元,个人缴费40元。

随后,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人社12333手机客户端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人社办〔2018〕25号),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还可采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客户端进行缴纳,极大方便参保人员缴费,同时,通过手机客户端缴费后云南人社电子缴费平台将自动完成参保人员的缴费确认、对账确认工作,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保经办人员不需在做缴费确认、对账确认工作,将进一步减轻基层经办机构的工作量。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2月28日,通过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缴费人数达3161人,缴费金额690920元。

2019年7月1日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管职责划转税务部门后,在原有缴纳渠道不变的基础上,还将探索更多的缴费渠道,满足参保缴费人的缴费需求,如通过指定金融机构预存代扣方式、通过指定金融机构直接柜面办理个人缴费、通过惠农POS机刷卡缴费等,最大适度方便参保人缴费。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强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12.4”法治宣传日活动等时机加大城乡居民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多举措做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着力提高群众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知晓率。

感谢你们对我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欢迎你们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大姚县医疗保障局

2019年6月6日

(联系人:高 燕 联系电话:622252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