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1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002 公文目录:抓投资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1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大姚县固定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速较1-9月有所放缓。1-10月份,全县完成全社会固定产投资1043929万元,同比增长24%。其中,房地产投资59379万元,同比增长24.4%。现将运行情况简析如下:

一、2021年1-10月投资运行情况及预测

1-10月我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4.3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2.38%,同比增长24%,排全州第三位,为实现了“大收官”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在库项目415个,其中:投资完成项目229个,可出数项目177个,库存投资66.17亿元。11月申报入库项目31个,总投资7.01亿元,审核通过20个,总投资3.87亿元。11月当月预计能完成投资8.2亿元;1-11月预计能完成投资112.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9%,增速15%。12月计划组织40个项目申报入库。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策保供给。对标省、州抓项目增投资工作部署,研究出台《大姚县2021年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召开投资分析会议13次、项目推进会3次,紧扣“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推动投资稳步增长。

(二)抓实项目储备及时对接中央和省、州政策投资导向,编制完善“十四五”重点项目库项目1777个,总投资6188亿元。梳理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支撑项目453项,总投资772.92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65.31 亿元,1-10月完成投资104.4亿元。

(三)积极争取项目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5个,1-10月完成投资1.29亿元;列入2021年云南省“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12个,总投资101.38亿元,现已开工6个,1-10月完成投资0.94亿元。申报2021年专项债券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58.65亿元,申请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额度23.78亿元,进入国家储备库18个,已有9个项目获得发债7.57亿元。储备并完成重大库推送2022年地方专项债券项目20个,总投资66.93亿元,申请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额度24.88亿元,目前省级锁定7个。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草案44个项目,总投资25.51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目前已有4个申报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3373万元,其中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00万元、大姚县小康苑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扶持项目214万元、大姚县国有林场20万元、大姚县2021年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639万元。1-10月申报2021年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资金项目11个,项目总投资83.22亿元,拟申请2021年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0.43亿元,已下达妙峰水库扩建省级前期费500万元;申报2021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资金项目19项,项目总投资133.72亿元,申请2021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45.67亿元,已下达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683万元,其中大姚县人民法庭审判法庭283万元、县人社局大姚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400万元。申报2022年省级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80个,总投资113.44亿元,其中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计划项目53个,总投资37.18亿元,申报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1.6亿元;省级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项目27个,申报省级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项目27个,总投资76.26亿元,申报省级前期工作经费1亿元。申报2021年州级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16个,已争取州级前期费540万元,其中:申报州级2021年第一批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6个,总投资33.88亿元,拟申请前期费0.18亿元,已争取到州级前期费290万元;申报州级2021年第二批预算内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项目10个,总投资62.45亿元,拟申请前期费0.21亿元,已争取到州级前期费250万元;1-10月申报2022年州级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项目64个,总投资77.04亿元,申报州级前期工作经费1.17亿元。建立县基础设施建设“双十”重大工程项目清单,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明确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按月跟进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目前在建项目按时序推进顺利,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个,开工率60%,4个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四)推动开工见成效。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积极组织项目参加州级季度集中开工仪式,有力带动全县项目开工建设。

(五)落实机制强保障。充分发挥“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指挥部作用,继续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围绕项目全周期,梳理项目推进链条,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项目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强化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助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谋划不足。项目谋划水平不高,项目挖掘不足,谋划项目深度不够、包装质量不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和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造成项目少、小、散、弱,前期工作完备的少,可开工的少。

(二)项目支撑不够。目前在库项目415个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54个,大项目支撑不足。

(三)项目争取不到位。全县先后多次上报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中央、省、州预算内项目,截至目前,全县仅争取到专债项目9个、专债资金7.57亿元,中央预算内项目4个补助资金3373万,省预算内项目3个补助资金1183万元,州预算内项目16个补助资金540万元。 

(四)产业类项目不足。产业类项目谋划、论证、包装不够,大项目、好项目不多,项目招商难、落地难,投资支撑能力弱。

(五)项目推进不快。抓项目增投资工作责任没有压实,缺少工作方法和经验,措施不够细化,造成许多可以推进的项目推不动或推得慢,没有按计划进度形成实物投资量。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咬定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1  亿元、增长14%的目标,将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和月度投资任务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再落实,认真落实“五个主题”制度、“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机制等行之有效办法措施,继续实行“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的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县级领导、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责任,抓实抓好项目建设,确保四季度“大收官”,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落实工作机制。一是严格执行六定措施对每一个项目确定“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具体措施、资金来源、建设效果”。对前期工作不成熟和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协调落实征地拆迁、供水供电、审批办证,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对投资进展缓慢项目,实行目标倒排、工期倒逼制,推进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严格执行项目指挥调度机制。抓住投资出数关键节点,采取“专人坐班、协调联动、无缝对接、适时监测、精确调度”,确保出数平稳有序。

(三)抓实三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解难题。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和支持领域,加大中央、省、州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二是持之以恒抓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加强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引进一批能源、生物医药大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三是千方百计扩融资。加强国企国资监管,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实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发展,深化和国有商业银行的合作,争取融资有增长、有保障,多措并举化解债务,全力以赴保“三保”,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四)强化项目支撑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农产品深加工及配套等补短板投资项目,关注5G、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新型基础设施与新业态投资需求相融合的项目,谋划一批投资大、有支撑的项目。做实前期工作。充分发挥己下达的2000万元项目前期费作用,以开工时限倒逼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认真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专班、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张作战图”,全程跟踪服务,加快在建项目进度,争取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五)狠抓项目入库。加强对项目入库纳统的培训协调、分类指导,切实担当履责、牵头管总,提高项目入库成功率;项目业主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项目备案、施工合同和现场照片等入库相关材料,严格把控入库材料的关键细节、逻辑关系,提高纳统出数材料质量,并适时根据省州县统计部门审核情况,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力争每月新入库项目达30个以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