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1年1-10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简析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1年1-10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简析

 

 

在上级统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现将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简析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企业现状。截至2021年10月,我县共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企业24家(其中,三级资质1家,四级资质17家,暂定资质6家)。大姚县在库房地产项目17个,其中7个项目已投资建设完成,另外10个项目库存投资4.32亿元。2021年初至今,大姚县房地产业新入库项目3个,即大姚国际商贸城一期项目、城央一品小区二期、金碧梦苑住宅小区7#及8#楼,3个项目总投资6.67亿元。下步计划入库房地产项目三个:城市港湾购物公园二期(金街)项目,计划投资2.2亿元;石羊镇新综合农贸市场,计划投资0.28亿元;东湖御景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

(二)1-10月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2021年10月底,完成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5.94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0.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一至三季度劳动人员从业人员工资总额30911千元,增速8%。今年最后两月预计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25亿元,全年可实现投资7.2亿元以上;11月、12月预计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4.8万平方米,力争全年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5万平方米以上。

二、当前全县房地产业存在主要问题

因为大姚产业结构的特殊性,房地产业无疑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但是近两年来,大姚县房地产投资已明显出现下滑趋势,加之今年年内新开工地产项目较少,难以形成对房地产三大指标的支撑,完成全年房地产指标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 新入库项目少,剩余投资少,难以形成支撑。2021年1-10月新入库项目仅有三个,即国际商贸城一期、城央一品小区二期、金碧梦苑7#8#楼。截至2021年10月底,大姚县在库房地产项目17个,其中7个项目已投资建设完成,另外10个项目库存投资仅4.32亿元,10个能形成投资支撑项目中剩余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只有三个,分别为金碧梦苑7#8#楼剩余库存投资9220万元,北辰书院剩余库存投资3630万元,城央一品小区剩余库存投资17420万元,二期国际商贸城一期剩余库存投资12910万元。

(二)统计制度与经济指标任务相矛盾。统计法规要求,各个部门、企业应该依法统计,但是不符合经济增长的指标任务必然会造成上报数据的虚假性。自2016年7月份开始,省统计局开始重点关注楚雄州各种经济指标的上报尤其关注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的上报情况,统计部门的干预,压缩了房地产业投资上报的空间,使得房地产业投资上报工作步履维艰。省统在对房地产业的监控过程中主要控制指标增幅,但是政府的考核又注重绝对值的完成量,这就导致绝对值达到了,增幅就必然会超过全省大部分地区而引起省统关注,增幅控制了,绝对值就完成不了年初既定任务。

(三)银行信贷规模调整导致房地产企业融资难。部分房地产企业因银行放贷指标的制约,导致开发进度被迫放缓,特别是银行信贷规模的调整,不仅增加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同时也制约了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数量,造成部分企业销售困难,导致开发企业烂尾风险增加。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领导加大了房地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针对棚改闲置土地多轮对接沟通,但成效不明显,不足以支撑2021年房地产指标的增长,亟须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千方百计强化房地产招商引资力度。

(四)住房刚需群体发掘困难。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结果,全县人口与第六次普查相比减少6万余人,外流人口带走部分消费,特别是目前住房供给逐步趋于平衡,今年前期银行收紧房地产业贷款政策对住房刚需群体冲击大,银行金融机构为增强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能力,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性,各大银行、金融机构持续收紧房地产放贷,住房刚需群体普遍不能全额付款买房,更多需要贷款支持,而房价未出现明显降价,因此购房热度减退,购房者多持观望等待态度,对全县商品房销售影响较大。

(五)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一体化装修住宅占有比率较低。目前全县住宅小区建设项目绿色建筑设计理念、装配式施工工艺的推行使用情况较差,装修成品房、拎包入住商品房市场占有率偏低,仅有少数开发企业为购房者提供成品住宅购买选择。

(六)原材料涨幅波动大给开发商造成不小压力。今年以来钢材、水泥、铝合金、玻璃等建筑材料普遍上涨,涨价幅度最高材料一段时期甚至超过80%,这无疑给开发建设单位商品房销售在理性购房、经融政策紧缩、房价平稳的形势下带来巨大压力。

(七)市政基础配套建设及营商环境相对滞后。部分楼盘开发者反映项目周边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度缓慢,造成项目交通不便、吸引力较弱,购房群体持观望态度。此外有开发商反映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部分事项审批办结事项时限较长、提供材料手续仍然冗长,甚至部分中介收费“铁板一块”,市场不够开放透明,给企业开发造成成本增加、周期拖长。

三、下步工作措施

在下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在努力完成房地产各项经济指标任务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我县房地产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一)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以产业政策为风向标,认真研究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挖掘城市发展的特色风貌,根据城市国土空间布局,认真编制房地产项目规划,抓实房地产项目储备,既着眼于目前的市场供需结构,又着眼于未来的城市发展,确保项目的科学合理开发时序,做到项目建设和储备工作环环相扣,循环有序,为房地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结合县城东片区、西北片区开发建设及棚户区改造后收储的地块,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推介,积极引进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资质水平高的国内省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入驻,促进房地产市场主体和产品多元化。鼓励有资信实力和品牌优势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规模化开发和集团化运作,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专业化和精细化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和“构二破三、调二提三”项目工作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倒逼机制,对房地产项目做好协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有力支撑,持续加大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力度,推进全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合部门职能职责,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加大对县内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走访调研服务,主动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最大限度服务好企业,引导好企业支持经济指标数据的上报,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不漏报不瞒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规范企业上报数据台账。发改及统计部门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深入现场加大对企业上报数据台账的检查力度,以提高统计质量为中心,督促企业做到数出有据,实现工作有标准、质量有保证,力求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并经受得起各级部门对数据的核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