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大姚县新街镇镇长陆爱海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198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5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大姚县新街镇镇长陆爱海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2015年11月27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的规定,受中共大姚县委组织部委托,大姚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15年7月21日至2015年8月7日,对大姚县新街镇镇长陆爱海同志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陆爱海同志及新街镇对其提供的审计所需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大姚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一、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及评价

(一)履行经济政策执行权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陆爱海同志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乡长)期间,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加大科技推广,大力发展烤烟、蚕桑、核桃、畜牧、花椒、中药材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创新工作机制,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脚踏实地的开展各项工作。一是抓项目,促发展。重点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农资综合补贴、扶贫整村推进、乡村公路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美丽乡村建设和人饮工程等项目。二是抓产业,促增收。三是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深入推进“平安镇”建设。

根据新街镇人民政府提供的2011年至2014年主要经济指标反映,全镇农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农民人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增长。具体是:农业生产总值从2010年末的14 433万元增加到2014年末的26 149万元;粮食总产量由2010年末的10 005吨增加到2014年末的15 005吨;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末的2218元增加到2014年末的6300元。

根据县委县政府各年度对乡镇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陆爱海同志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新街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三农”、教育、科技、水利、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已达到县委、县人民政府考核目标要求,相关工作基本达到了各年度县委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审计未发现新街镇存在严重违反国家和地方重大方针政策情况。2011年大姚县审计局出具的审计报告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二)履行经济决策权情况

陆爱海同志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能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产业发展政策、招商引资工作等重大经济决策。审计组对扶贫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财政奖补等项目和核桃、花椒、魔芋等产业发展进行了审计调查,2011年至2014年主要实施的项目:全镇争取实施了46 067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是重点水利工程得到实施。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完成,邹家箐、夏家坝、小甲马等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立项分批实施;大罗古干渠改造一期工程顺利完工,二期工程和“清大灌”治理工程顺利开工实施;新街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夏家坝、芦川农资综合直补项目,新街、大桥小流域治理项目,世行贷款水保项目顺利完工;中央财政追加投资的“小农水”工程在碧么、小古衙和大古衙3个村委会实施;全镇112个村民小组全部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二是基本烟田建设快速推进。夏家坝、高峰、大水箐项目区基本烟田建设项目得以实施。三是通村通组道路建设和硬化工程快速推进。高峰山区村组公路顺利挖通;夏家坝至大古衙、烟叶站至大古衙、小斑竹箐、黎家冲、陶金冲、吴家、仓房、三官庄、黄李树等74条通村通组公路实现硬化。四是共争取实施了39个扶贫整村推进项目,14个新农村建设项目,48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整合项目、整合资金全力打造了黎家冲特色民居示范村。五是通讯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逐年推进,立项工作实现全覆盖。项目实施后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硬件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了民生,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从审计情况看,陆爱海同志在任职期间。项目的立项、申报和组织实施能认真执行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会议、政府办公会议、政府班子成员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汇报等制度,工程项目的实施均通过招投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调整均通过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未发现有违反民主决策程序的个人行为。

(三)履行经济管理权情况

1.任期内资产负债情况:2011年初资产总额1 065.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19.14万元,银行存款457.15万元,暂付款434.5万元;负债总额(暂存款)525.72万元;净资产总额540.09万元。2014年末资产总额1 472.3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69.43万元,银行存款1 069.34万元,暂付款133.61万元;负债总额(暂存款)692.21万元;净资产780.18万元(资产基金269.43万元,结转结余508.45万元,事业基金2.3万元)。2014年末固定资产比2010年末增加50.2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购置。

2.任期内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2011年收入合计554.64万元(专项资金收入281.43万元),本年支出560.61万元,上年结余314.35万元,年末累计结余308.38万元。2012年收入合计833.52万元(专项资金收入375.86万元),本年支出756.05万元,上年结余308.38万元,累计结余385.85万元;2013年收入合计1060.19万元(专项资金收入537.43万元),本年支出1 139.60万元,上年结余385.85万元,累计结余306.44万元;2014年收入合计1 206.65万元(专项资金收入586.43万元),本年支出1 004.64万元(专项支出402.33万元),上年结余306.44万元,累计结余508.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75.15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433.30万元)。

3.2011年至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9.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91万元、公务接待费5.56万元,比上年4.16万元增加5.31万元,增长127.64%;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9.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91万元、公务接待费5.37万元,比上年下降0.19万元,减少2%;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8.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71万元,公务接待费4.83万元,比上年减少0.74万元,下降7.97%;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8.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65万元,公务接待费4.7万元,比上年减少0.19万元,下降2.22%;

从审计情况看,陆爱海同志任职期间,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和镇党委的工作中心,扎实抓好全镇经济发展工作,认真执行“乡财县管”和“零户统管”等财政管理规定,较好地执行了部门预算,全镇经济稳步增长。但在任职期间,2014年下达的“一水两污”项目150万元,基层政权建设项目30万元至今未实施。

(四)履行经济监督权情况

陆爱海同志任职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大经济政策,先后成立了新街镇综合性工程项目规划编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组、防汛抗旱领导组、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工作领导组等一系列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工作督查领导机构;建立完善以规范职工学习、加强工作纪律、为民服务、财务公物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新街镇镇村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和《新街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新街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管理工作管理办法》、《新街镇村财务管理规定》、《新街镇财务审批制度》等制度和办法,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监督考核,加大责任追究。通过加强对镇财政的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有效提高镇财政的管理和对村组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水平,规范镇财政所资金拨付、领款、报账的管理。但还存在少数站(所)规章制度执行不力,对少数站(所)监管不到位情况。

(五)履行个人廉洁从政情况

1.陆爱海同志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其个人收入主要由工资和年终奖各项奖金构成。2011年3月至2014年12月共领取工资、各项津贴及奖金合计224 045.00元。其中:工资收入147 112.00元(2011年3至12月26 455.00元、2012年34 260.00元、2013年41 985.00元、2014年44 412.00元);各种奖金及补助76 933.00元(2011年3至12月6 900.00元、2012年9 000.00元、2013年18 037.00元、2014年42 996.00元)。

2.领导班子成员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

陆爱海同志带领镇政府班子成员在遵守廉洁从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12年大古衙村委会发生违规向农户收费新建土地管理费案件1件(资金1 696.00元,已如数退回农户),县委组织部对党建工作考核结果2011年至2013年合格,2014年优秀,县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2011年为合格,2012年为合格、2013年为优秀,2014年为合格。

根据新街镇人民政府提供的会计资料,本次审计从账面上未发现陆爱海同志有到单位报销属于个人承担的费用,以及个人侵占、损害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违纪问题。

(六)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陆爱海同志2011年3月至2014年12月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含乡长)期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围绕“打基础、优环境、调结构、保增长、惠民生、求和谐、转作风、争一流”的工作思路,以不断“加强壮大支柱产业”为主线,创新工作机制,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脚踏实地的开展各项工作。四年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组织实施了“一事一议”财政以奖代补、国家扶贫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全镇各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乡村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粮食、烤烟、畜牧业、核桃、花椒、中药材等全镇支柱产业得到全面发展,主要社会经济指标不同程度增长,农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新街镇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单位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基本建立。

陆爱海同志在任新街镇人民政府镇长期间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反映,在账面上未发现陆爱海同志有个人经济问题。在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方面,未发现有违反民主决策程序的个人行为。

但审计也发现新街镇人民政府在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等方面,如专项资金管理、村组集体资金管理、站(所)资金监管和往来款清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陆爱海同志应负领导责任。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滞留、专项资金结余196 929.00元

(二)招商引资项目未履行完毕

(三)收入未纳入镇会计服务站统一管理

(四)惠农补助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以下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核算行为。一是加强对单位内部财务管理,确保财务资料真实、完整的反映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二是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降低财政资金沉淀,减少财政资金存量,并加强专项资金的使用及支付进度,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二)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镇、村、组三级和会计服务站要定时对村集体资金的收支进行清理核查,规范村(组)集体资金的管理和会计核算,严禁资金休外循环。对村级资金开支及其是大额资金使用要召开理财小组会议集体决策,并定期进行财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加强对往来款的清理,加大对债权、债务清理催收力度及资金报账力度,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大姚县新街镇接到审计报告后,已经按审计报告要求整改落实,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