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陈兴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1206 公文目录:审计结果公示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3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陈兴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2015年11月2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办发〔2010〕32号)的规定,中共大姚县委组织部《关于对陈兴同志进行离任审计的委托书》(大组委〔2015〕3号)的委托,大姚县审计局于2015年3月24日至4月30日,对陈兴同志2010年3月至2014年12月任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陈兴同志和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对其提供的审计所需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大姚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进行审计结果公告。

一、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履行经济政策执行权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陈兴同志任职期间:各年度内预算执行、决算要达到的目标已完成:2010年3月至2014年收入合计5179.08万元,其中:预算内基本收入1543.87万元,专项收入3635.21万元;支出合计4212.81万元,其中:预算内基本支出1543.87万元,专项支出2668.94万元;年末专项结余1107.29万元(以前年度结余141.02万元)。“三公经费”申报审批及费用控制执行局长一支笔签字,2010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0.96万元,2011年支出合计22.9万元,比上年增加1.94万元,增长9.26%,2012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7.69万元,比上年增加4.79万元,增长20.92%;2013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4.36万元,比上年减少13.33万元,下降48.14%;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20.09万元,比上年增加6.76万元,增长50.71%。在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重大方针政策情况方面:能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四项制度,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但还需进一步加强。还存在违规出借专项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无依据发放过节费、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以收抵支、往来款长期挂账、少部分资产购置未增加单位固定资产账、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本次审计查出违规支出金额的比率为4.64%。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至本次审计时已基本整改。

(二)履行经济决策权情况

通过审计和查看了2010年3月至2014年12月的班子会议记录、2012年3月至2014年12月的党建会议记录。在陈兴同志任职期间,县畜牧兽医局建立了重要经济事项决策制度,资金、财产物资分配与调度制度,重大费用开支和大额资金安排的决策制度。在投资37.92万元建盖县动物疫控中心实验室,投资34.82万元建盖昙华畜牧兽医站综合楼,投资32万元建盖三台畜牧兽医站综合楼,投资24.6万元购置海尔冰箱133台,投资385万元进行生猪标准化养殖,投资100万元进行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投资300万元进行肉牛养殖,投资200万元用于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山地鸡养殖;发放能繁母猪补贴资金302.27万元,兑现中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44.7万元等重大投资项目,决策时经过相关会议讨论,有会议记录,未发现陈兴同志有违反民主决策程序和决策失误的个人决策行为。

(三)履行经济管理权情况

陈兴同志任职期间,制定、修订了《大姚县畜牧兽医局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大姚县畜牧兽医局会务活动和公务接待制度》、《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19个经济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落实了党组(党委)领导下的一支笔审批制度。在本任期内未购置车辆,车辆运行维护费年度增减不一:201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6万元,201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6万元,2012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9万元;2013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2万元;2014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59万元%。在公务出国境方面:2012年由州畜牧兽医局统一组织赴澳大利亚培训,因公出国境审批签经过州、县领导批准,所需经费在大财农〔2012〕140号省级优质畜产品基地建设畜牧良种补贴资金中列支1.47万元,在以前年度结余病虫害资金中列支3.8万元,计5.27万元。公务接待费用、会议费用任期内有增有减;任期内固定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2010年初,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428.7万元,至2014年12月末,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573.81万元;比2010年初增加145.11万元,增长33.85%。

(四)履行经济监督权情况

从账面审计情况看,在陈兴同志任职期间,对局机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站所的年度项目编制、经济计划制定、重大项目的投资与实施、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会议活动费用列支等方面能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个人在管理中遵守经济法律、法规,但是对乡镇站所的资金往来,未通过乡镇财政所进行统一管理,而是直接打入报账员个人银行卡上进行核算管理。

(五)个人廉洁从政(业)情况

1、个人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

2010年3月至2014年12月,陈兴同志在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共领取工资、各种津贴及奖金合计268011元,其中:工资197244元,各种津贴及奖金70767元。根据大姚县畜牧兽医局提供的会计资料,本次审计,从账面上未发现陈兴同志有到单位报销属于个人承担的费用,以及个人侵占、损害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违纪问题。

2、单位廉政建设情况

查看该单位党建会议记录:陈兴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详细部署,对上级领导交办的党风廉政责任范围内的事项进行认真落实;对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方面存在苗头的问题能及时进行教育、提醒、批评。

(六)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陈兴同志任职期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州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贯彻落实省州畜牧兽医局及县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畜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治、推进畜牧业增长方式、提高畜牧产业化经营水平、抓好各项畜牧业发展措施的落实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0年至2014年均已完成州、县下达的畜牧业发展考核目标任务。在内控制度方面,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制度;单位所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大姚县畜牧兽医局的财务收支状况。

但审计也发现,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在履行经济政策执行权情况、经济决策权、经济监督权、经济管理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结果表明,陈兴同志在任大姚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期间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

根据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资料反映,从账面上未发现陈兴同志有个人经济问题。

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一)违规出借专项资金80000元。

(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435062.11元。

(三)无依据发放过节费29700元。

(四)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以收抵支28000元。

(五)往来款长期挂账85600元。

(六)购置固定资产未入账10280元,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8940元。

(七)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以上审计查出的问题,大姚县审计局已按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并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按计划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杜绝违规出借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认真执行中央“六项禁令”规定要求,杜绝乱发津补贴、乱发奖金及“过节费”的行为。

(三)加大对债权债务清理、崔收及资金报账力度,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四)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以收抵支的情况发生。

(五)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所购置的固定资产应及时清理入账,并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

(六)加强财务管理,严格会计核算,确保原始单据真实反映财务收支状况。同时,积极探索所属站所的财务监管办法,与乡镇财政所衔接,杜绝公款汇入站所职工个人账户的情况,规范财务行为。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大姚县畜牧兽医局接到审计报告后,已经按审计报告要求正在整改落实,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采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