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小核桃”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3533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小核桃”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走进大姚,城美水清。走到每一个乡镇、村庄,在山坡上、沟壑间、一株株核桃树长势旺盛,枝叶繁茂,缀绿了大姚的山山水水。

  在三台乡,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林里到处见得到科技人员在指导农户管理核桃,该乡核桃种植面积达22.2万亩,产量达5378吨,产值达1.6亿元,农民人均核桃现金收入达1.6万元,实施核桃集约化经营13.2万亩,有核桃烘烤房2584座,核桃全面实现无烟烘烤,通过科技措施,增加了核桃产量、提升了核桃品质,核桃产业真正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养老保险”和“铁杆庄稼”,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称号。

  据了解,大姚核桃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核桃种植面积达158万亩,为继续做大做强核桃产业,该县围绕创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的目标,转变发展思路,从重栽轻管转型到精细化集约发展,有力的促进了核桃产业健康发展,为攻坚脱贫提供了重要产业支撑。

  该县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把核桃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进行打造,加大核桃产业投入力度,作为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来扶持;将建设“千里彝山•大姚核桃走廊”,以三台、桂花、铁锁等6个乡镇为重点,全面实施核桃集约化经营,加强核桃中幼树管护、核桃烘烤技术推广和核桃品牌打造,实现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把大姚建成“中国核桃生物产业基地、中国核桃产品加工交易基地、中国本本油料作物基地县”,到2020年,建成核桃提质增效基地50万亩,全面实施核桃配水工程,建立机械立式烘烤炉装置1万台,产量达4.73万吨,产值达15.3亿元,农民人均实现核桃收入达7406元。

  小核桃,大扶贫,正释放出扶贫的强大能量,加快群众脱贫步伐,引领全县人民向小康迈进。  薛富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