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姚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3538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30日 文  号: 标  题: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姚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办发〔20167

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姚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各部门,省州驻大姚单位:

《大姚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224

 

 

 

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2016224日印发

(共印45 份)

大姚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53号)和《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云南省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云贫开发〔201515号)文件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我县贫困人口技能,发挥技能培训在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扶贫,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6年起,利用5年时间,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需要,通过培训一批适应我县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创业扶持一批劳动者创业“四个一批”技能扶贫行动,大幅提升我县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改善创业基础条件,使技能人才发展基本满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到2020年,力争对每个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贫困人口开展1次以上技能培训,让每个有适龄劳动人口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技能劳动者就业,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本,帮助4800名贫困人口实现自主创业、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带动1.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二、工作措施

(一)依托县内重点产业,培训一批适应我县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

1.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我县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农业庄园主、农业龙头企业主为重点对象,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扶持他们做大做强产业,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牵头单位:县农业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

2.积极开展岗前和职业技能培训。紧紧围绕我县新能源、生物医药、材料、装备制造、轻纺、旅游、餐饮、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冶金矿产等重点企业和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对技能劳动者的用工需求,以“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云南省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等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为载体,指导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积极组织开展新招用员工的岗前培训或在岗职工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开展技术培训、技能竞赛、科学普及、岗位练兵等技能提升活动,培养一批支撑县域企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总工会)

(二)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培训转移就业一批技能劳动者

1.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利用劳动力市场需求信息,对接国内中东部地区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定向输送等培训。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协调培训机构、匹配培训资源、分配培训任务、落实培训资金,依托定点培训机构通过强化技能训练,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者到经济发达的省内外企业实现异地就业,力争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以增加工资性收入,帮助贫困家庭脱贫。(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各乡镇)

2.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项目和涉林科技措施培训。培训一批农村能源项目和涉林科技骨干,分期分批深入村、社区抓好农村能源和核桃、花椒、蚕桑种植丰产技术培训,力争让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一人掌握农村能源和核桃、花椒、蚕桑种植生产技术,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牵头单位:县农业局、县林业局;责任单位:各乡镇)

3.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劳动力转移培训。积极组织我县农村青年参加电子商务、金融知识、种植养殖等技术技能培训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牵头单位:团县委;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

4.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我县有职业培训意愿的残疾人劳动者参加实用技术和各种就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牵头单位:县残联;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各乡镇)

5.开展促进妇女从业产业发展项目培训。结合我县彝族手工刺绣开发及家政服务市场需求,组织我县有刺绣特长的妇女开展彝绣、家政服务等项目培训,做强做大民族手工艺特色产业和家庭服务业,助推扶贫脱困工作开展。(牵头单位:县妇联;责任单位:各乡镇)

6. 以农函大为龙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农函大办学原则,每年组织农村青壮年,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学科技、用科技的能力,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科技支撑。(牵头单位:县科协;责任单位:各乡镇)

7.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及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做好电子商务培训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加强对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社和专业合作社的电子商务及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力争打造一批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电商队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骨干。(牵头单位:县供销社;责任单位: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职教中心、各乡镇)

8.组织开展远程网络培训。统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农民适用技术培训和科技扶贫培训等项目和政策,依托基层党建远程网络教育平台和其他互联网平台资源,开展远程网络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劳务培训和输出力度。(牵头单位: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

(三)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养一批适应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

1.落实技工教育、职业教育扶持政策。积极引导、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将其培养成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所需的技能人才,促进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除享受国家现有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规定的免学费、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外,对入读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的学生,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学费补助。(牵头单位:县教育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各乡镇)

2.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宽办学渠道,提高办学质量和实效,推进技能扶贫。认真落实《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大姚县人民政府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县教育局每年选拔50名高中毕业生(含5名特困免学费培养生)到云南交通技师学院学习;选拔20名初中毕业生到云南交通技师学院报读水运专业;县职教中心每年招收轿车维修、汽车设备与计算机应用高级工两个专业各不少于40人与云南交通技师学院进行合作培养。(牵头单位:县教育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职教中心、各乡镇)

(四)依托各类创业基地,扶持一批劳动者实现创业就业

1.加快推进创业基地建设带动创业。结合我县实际以金碧工业园区为依托创建创业园,以县职教中心为依托创建校园创业平台,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至少建成1个省级创业园或校园创业平台。(牵头单位:县经信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县职教中心)

2.加强创业创新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就业。按照“创业创新+技能”原则组织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参加创业培训,落实培训后续跟踪服务要求,及时给予创业能力培训补贴和后续跟踪服务补贴。(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

3.加大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力度,提高吸纳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能力。发挥县内龙头企业带动效应,采取“企业+基地十农户(商户)”等方式,逐步形成产业链,引导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发挥各类创业园区作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创业资金扶持。全面完成“贷免扶补”、 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创业贷款目标任务。从2016年起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对贫困人员创业者或吸纳贫困人员就业较多的企业,优先提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服务。(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人行大姚县支行、农行大姚县支行、县农信社、邮储银行大姚县支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抓好抓实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成立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唐聆燕   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陈如军   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

            汪光献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毛焕朝   县委办常务副主任、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杨仓生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苗少华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

孙正新   县扶贫办主任

何家明   县财政局局长

杞永斌   县发改局党委书记

周建民   县农业局局长

彭剑波   县林业局局长

王荣书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新明   县教育局局长

席仕斌   县经信局局长

     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

高培勇   县移民局局长

张光燕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陈朝华   县工商联常务副主席

     县妇联常务副主席

     县科协主席

王家荣   县供销社主任

张晓薇   团县委书记

刘惠琼   人行大姚县支行行长

鹿     县烟草公司经理

     县残联理事长

李雪琴   县人社局副局长

华秀勇   农行大姚县支行行长

张廷宝   县农信社理事长

付林泉   邮储银行大姚县支行行长

王裕刚   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

陈贵祥   县职教中心主任

各乡镇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社局,肖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建立由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县人社局牵头的工作协调机制,统一制定目标计划,各自组织实施,统一实行绩效考评,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各项技能扶贫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以技能扶贫资金、项目为载体,工作中要以“谁挂钩、谁服务、谁组织、谁扶贫、谁跟踪”方式明确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形成各自工作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扶贫办负责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人社局、农业局、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要依托“春潮行动”、“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等技能培训项目资源,为贫困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并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县技能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开展1次工作绩效评估。县技能扶贫领导小组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主要领导实行约谈问责。

(三)强化资金保障。遵循“渠道不变、用途不变、职能不变、各计其功”的原则,实行分类培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责任单位要加大资金筹集力度,落实专项资金为开展技能扶贫专项行动提供资金支持。各挂包帮转走访责任单位要为本单位干部职工挂包的贫困户参训人员提供每人每天不少于20元的培训费用。各有关部门在分配各项政策性资金时,要重点向扶贫攻坚任务重、工作推进成效好的乡镇倾斜。

(四)强化科学管理。强化各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技能培训、就业服务、职业介绍、培训补贴等功能于一体的职业培训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程管理和对参训劳动者的跟踪服务,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科学化管理水平。

(五)强化宣传动员。发挥基层党组织,尤其是乡镇、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线组织动员作用,宣传国家和省、州、县扶贫脱贫政策,引导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接受技能培训,各乡镇、各部门要进村入户,通过召开户长会、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技能扶贫专项行动,让每一户扶贫贫困户都知晓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的政策、项目。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县电视台、大姚手机报、大姚网等媒体积极宣传技能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