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程带动群众脱贫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1-12263540 公文目录:乡村振兴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程带动群众脱贫

三月,桂花镇的1000亩冬桃桃花芬芳,这让全镇9个村委会34个村民小组的村民看到了春天的希望。大村村委会主任殷忠说“1月份新植的冬桃成活率较高,这可全是技能扶贫工程实地观摩学习培训的结果。”

  大姚县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制定帮扶承诺,细化脱贫措施,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工程。通过培训一批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劳动者、转移输送一批技能劳动力、培养一批适应重点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创业扶持一批劳动者创业“四个一批”技能扶贫行动,大幅提升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拓宽转移就业渠道,确保到2020年,力争对每个有劳动能力的适龄贫困人口开展1次以上技能培训,让每个有适龄劳动人口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技能劳动者就业,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本,帮助4800名贫困人口实现自主创业、外出务工或就近务工,带动1.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该县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以技能扶贫资金、项目为载体,工作中以“谁挂钩、谁服务、谁组织、谁扶贫、谁跟踪”方式明确责任。县扶贫办负责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实现数据共享。人社局、农业局、总工会、团县委等部门要依托“春潮行动”、“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等技能培训项目资源,为贫困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并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培训中,遵循“渠道不变、用途不变、职能不变、各计其功”的原则,实行分类培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包挂单位加大资金筹集力度,落实专项资金为贫困户参训人员提供每人每天不少于20元的培训费用。

  该县近年来,坚持“先培训、后输出,先考察、后输送,抓服务、重跟踪”的原则,以新能源、生物医药、材料、装备制造、轻纺、旅游、餐饮、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冶金矿产等重点企业和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对技能劳动者的用工需求,先后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15个,投入财政扶贫培训经费1920多万元,培训了厨师、摩托车修理、汽车修理、保安、服装加工、鞋业加工等各类技能培训班198批(次),培训了农村贫困人口富余劳动力2.9万多人次,培训后输出2.6万多人次,每年实现了打工经济收入3.1亿多元,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加快了贫困人口的脱贫步伐。赵丽梅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