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105001 公文目录:2019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0年01月1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特编制大姚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姚县政务中心综合楼332室,邮编:675400,电话:0878—6210226)。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近年来,大姚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文件,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2019年大姚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持续关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宏观政策取向,重点加强对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市场改革、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贯彻落实“1133”发展战略和实现大姚县“1234”发展目标、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2019年,全县通过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站发布信息6820条,其中:动态类信息2300条,概况类信息6条,政务公开4514条,通过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及其他渠道公开信息13275余条。

1.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合法、及时、准确和便民的原则。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及其他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进行公开公示;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切实保障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有序开展。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充分运用县广播电视台、大姚手机快讯和“大姚县人民政府”、“大姚宣传”等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的解读。2019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5条。四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健全《大姚县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大姚县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大姚县书记县长信箱办理制度》等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与新闻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针对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解释疑惑,澄清事实,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关切。2019年,全县共召开新闻发布会5场次、办理“书记县长信箱”群众反映事项164件。未发现负面舆情。

2.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按照《楚雄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之前,积极与市场进行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向他们发出政策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相关政策进行修改完善,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再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站设立“意见征集”栏,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019年我县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了6期民意征集调查活动。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2019年我县公开政策文件共89条。同时注意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加强对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2019年全年共公开政务动态类信息2204条,保证了各项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落实到位、整改到位。三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开设“提案议案办理”专栏,按年度发布办理情况,全年办理发布人大代表建议190件、政协提案137件;除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四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开设“行政执法”专栏,集中展示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信息54条,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3.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制定下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在县人民政府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29个,对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征地补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集中公开,并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基本目录严格及时公开。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构建了行政审批“综合接件、联合审查、专家评审、容缺受理、全程帮办、一章审批”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全县一般性审批事项材料减少1/3,审批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其中现场勘查、技术论证精简了28项;流程、环节减少了122项,申报材料减少了210项;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15.5天缩短到3天,政府投资项目从原来的185天缩短到120天,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从原来的93天缩短到50天,审批提速率达66%。同时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加强监管信息公开,以“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公众平台公开。三是细化财务信息公开。增加财政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重点领域”专栏设置“财政预算结算和‘三公’经费专栏”,2019年共公开各类文件363条,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属部门均已公开了本部门的相关预算结算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县政府各组成部门为县人民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责任单位,编制了《大姚县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各乡镇、各部门和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共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窗口,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9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及信息登记、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读网、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有关工作制度,做好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定期对网站访问、网站链接情况进行检查,做好日常监测工作,切实保障政府网站常态化运行。网站服务器及网络接入等设备均安装软硬件防火墙及杀毒软件,并适时更新相关数据,关键服务器加装网站综合防护系统,对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定期对政务网站进行漏洞扫描修复,并与特定邮箱进行绑定,进行实时监测。被中央人民政府“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曝光存在的问题和被省人民政府 “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平台曝光存在的问题,均按时限要求给予回复。

(四)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站抽查情况和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及省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大姚县高度重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政务信息网络传播平台的管理使用,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文件、会议等多种途径要求各主办单位采取专人负责、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发布、设置较强等级密码等有效措施,切实强化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密码泄露、信息审核不严等各类违规行为的发生。截至目前,大姚县政府部门共登记备案政务微博2个、微信公众号10个。2019年,利用各类微博、微信公众号、大姚手机快讯共推送各类政府信息13074条。三是加快线上线下办事平台融合发展。整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等审批业务平台,统一集中运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审批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大姚县网上办事大厅运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将县政务服务中心和12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及128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全部接入云南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时加强“一部手机办事通”的推广使用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业务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等服务。2019年,平台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551件,办结公共服务事项145694件,办结率100%;“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实名认证17496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22%。四是加强“12345”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建立“12345”政府热线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完善和更新知识库内容,开通54家“12345”政府热线电话,全年办理12345来电214件,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5%。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大姚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具体工作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和设备,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方式, 2019年举办了1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检查,以检查促进各单位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三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开指南。我县机构改革涉及的各部门已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按照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开本机关政务信息的相关要求,及时制定更新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四是强化考核评估。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乡镇和县属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考核分值40分。进一步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务公开社会民主评议制度,督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底,我县对12个乡镇和35家县级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网上民主评议,总得票率2540,满意率92.44%。定期或不定期采取网上查看、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对存在问题实时整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2

减24

64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2

增22

1456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52

减131

1986

行政强制

324

减24

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6

减1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926

4678222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大姚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学习不全面、不深入;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四是省州对政府网站管理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在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并建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确保网站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四)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大姚县已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的综合目标考核,并严格按目标责任要求督促落实,进行严格考核。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激励和问责,对工作落实好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0日


附件:5.2019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大姚县).xlsx  13K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