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302002 公文目录:2021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2年01月15日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全县共公开政府信息3134条。二是做好决策信息公开。全县开展网上重大决策预公开征集意见2次,公开政府文件50件经济社会发展信息34条、政府会议简报12条。三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信息发布工作,开设专题专栏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公共卫生知识信息41条。四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依据、程序、事项清单、监督途径和处罚结果等信息66条。五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1年,全县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022条。六是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解读政府文件11件。七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梳理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并不断完善县人民政府和12个乡镇人民政府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展示。

(二)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予以公开4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属于党务信息,建议申请人向县委有关部门咨询),规范时限内办结5件,办结率100%,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统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规范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障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统一、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查阅检索下载方便。二是清单化管理政府信息。全面推进编制县级政府和各乡镇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公开事项清单,更新各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促进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在制作公文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公开,对拟不公开的公文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未确定公开属性或不公开理由不明确的退回承办单位(人员)重新办理。四是持续对全县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截至2021年底,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共3件,无新增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五是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流程。统一明确信息公开审核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涉密、不涉敏、不涉个人隐私。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规范优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规范要求,2021年12月底完成政府网站迁移改版工作,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平台功能,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增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粒度。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政务新媒体建管运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持续摸底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情况,对不符合运营规范、难以继续运营的进行清理整合。2021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25个,开设并纳入备案监管1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10个,新浪微博2个,抖音短视频号1个。三是持续做好12345政府热线办理。抓好热线来电协调转办,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执行规范办理流程,缩短办理周期,提高办理质量,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关心的问题和困难。2021年,全县12345政府热线受理群众咨询、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716件(次),办结率达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要求设置了法定机构和职能,明确了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2021年,全县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44人。二是研究工作事项。县政府办公室分别在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深入查找并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作了明确的要求和详细的部署。三是开展工作培训。县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12月对全县12个乡镇人民政府和31个县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参训人员达89人。四是强化督查检查考核。2021年,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4次对各乡镇及县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其中3次工作检查考核,1次实地督查,及时通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确保工作良好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2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981

行政强制

2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2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面对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新挑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规范化、便利化、多元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三是开展政策文件解读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好的经验做法。

(二)2021年工作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规定和决策部署,加强学习培训,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努力促进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2.全面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机构人员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县级政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县上下构建县政府办公室统筹、各单位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监督、常设机构专门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3.抓好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从制度、管理、技术等多个层面保证信息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4.加强考评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占比不低于4%的要求,实行“季测评、年综评”监督考评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服务中心坚持每季度对信息发布情况、重点领域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通报,对问题多、整改不力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进行通报。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月,及时补齐短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大姚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大姚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切实把握工作重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清单化推进要点任务落细落实,确保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得到全面提升。

1.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大姚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聚焦统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总体目标任务,持续关注“六稳”“六保”工作,深化规划信息、重大建设项目、财政 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公共卫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

2.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大力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度解读。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提升解读质量,创新解读形式。二是积极回应关切。加强政民互动交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社会公众反映问题意见渠道,通过12345政府热线、政府网站留言咨询、领导信箱、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受理咨询、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切实解答和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和困难。

3.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时发布本级政府及部门制发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将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通过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专栏集中公开。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已编制完成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进一步完善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查和补正、办理、审核、答复、送达和存档等标准流程,答复文书形式内容规范合理。

4.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切实整改存在问题,完成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访问支持改造。二是抓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健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规范流程,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账号,坚决关停注销无力运维的账号。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整合,实现全县非紧急类热线“12345”一号服务,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好政府热线便民利企的作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