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3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回应社会关切,现就《大姚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自2015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群众、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勠力同心,尽锐出战,攻坚拔寨,2020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户、贫困村、贫困乡镇全部如期脱贫出列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8.03%降至0,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减贫目标圆满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扶上马送一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和条件。

二、《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时期,必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通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大工程项目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有利于统筹资源,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通过动态调整帮扶对象,提出更高的帮扶标准,调整完善帮扶政策、变政策“悬崖效应”为“缓坡效应”,把脱贫攻坚期形成的体制成果、政策成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和政策体系之中,从而实现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规划》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一)编制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二)编制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

四、《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脱贫户、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村组面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明显改善。2025年在全面实现农村网化工程的基础上,村组入户道路通达率达100%、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短板,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到2025年,全县城乡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格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五、《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一)《规划》的主要结构《规划》由七部分组成,共28节。第一章为“十四五”规划背景。第二章为“十四五”发展环境。第三章为“十四五”总体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第四章为“十四五”重大工程。为“十四五”投资概算。为“十四五”政策措施。为“十四五”保障机制。

(二)重点内容。一是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机制,充分发挥基本公共服务的作用,建立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基础性机制;二是整合资源,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促进”的低收入群众治理整体性机制;三是建立解决低收入人口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机制,主要实现观念、规划、产业、体制和政策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四是建立教育扶贫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完善县、乡、村三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防止返贫;五是建立健全完善易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确保无新增致贫人口,脱贫人口和易致贫返贫人口持续增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六、如何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县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月调度机制,扎实有效推进规划实施;强化县、乡两级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和指导推进职能;实施基础设施连片推进、公共服务和产业扶持到村入户的工作机制。同时县直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做好相关衔接汇报、规划制定和监督实施工作,争取上级支持。

(二)建立健全完善的驻村工作队帮扶机制。完善县级领导包乡镇到村联户及包产业基地制度,压实领导责任;继续实行驻村帮扶制度,保证77个贫困村和重点村有一支不走的帮扶队伍;强化镇村干部驻村服务群众机制,明确规定乡镇包村领导每周至少进村1次,驻村干部每月至少有20天到村开展工作,帮助村组和农户理清思路、编制规划、找准项目、落实帮扶措施,统筹各类资源支持村组和农户发展。

(三)建立健全完善项目资金投入机制。稳定做好县本级财政投入,年整合相关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衔接不低于1.5亿元。积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继续用好县级扶贫项目库,规范项目立项、审批,完善项目跟踪监测和验收制度。全面推行衔接项目公告公示制,严格执行工程类项目招投标制度,强化审计、监察和财政等部门的监管责任。

(四)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扶贫对象识别办法、标准和程序,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的动态监测,逐级收集汇总基本资料,及时把新增人员纳入精准识别范畴,定期监测评估家庭经营情况,准确反映三类人员的数量、分布、易致贫原因、风险消除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楚、措施精准,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为分类施策提供可靠依据。

(五)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全面谋划,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储备项目,使组织和个人有针对性地参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六)建立健全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