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搬迁安置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4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搬迁安置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也是全面实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长期目标的关键期。科学编制好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对于明确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搬迁安置各阶段工作、聚焦移民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依据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

《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

《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库区和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发改农经〔2010〕2978号)

《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19〕439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87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2017年5月)

《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国发〔2017〕54号)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6月)

《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128号)

《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通知》(水移民〔2018〕208号)

《水利部关于印发加强水库移民工作监督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移民〔2019〕365号)

《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办移民〔2020〕98号)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大中型水电工程移民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15〕12号)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号)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云自然资空规〔2020〕161号)

《云南省新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登记实施细则》(云政办发〔2008〕106号)

《云南省移民开发局关于印发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云移发〔2017〕171号)

《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意见》(云搬发〔2020〕8号)

《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的通知》(云搬发〔2020〕10号)

《云南省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搬发〔2020〕83号)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关于楚雄州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要点的通知》(楚搬发〔2020〕10号)

三、《规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

本报告共三篇,介绍了大姚县移民搬迁安置及后期扶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十四五”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十四五”期间大姚县后期扶持工作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论述。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要求和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立足大姚县后期扶持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后期扶持“达到什么目标”和“该干什么、能干什么和怎么干”,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有机衔接起来,找准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在大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定位,深入谋划了未来五年大姚县搬迁安置、后期产业扶持及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的美好蓝图,主动在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有关专项规划中认领任务、对接项目,将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融入区域“十四五”规划中,使之成为我县区域发展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

大姚县“十四五”期间搬迁安置工作目标任务:完成观音岩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扫尾工作;完成坛罐窑水库、红豆树水库工程竣工移民安置验收;完成桂花水库下闸蓄水移民安置验收。启动滇中引水二期工程、小石门水库工程2件大型水利工程,以及盐丰水库、妙峰水库扩建工程的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涉及建设征地面积约5375.29亩,搬迁安置人口122人,生产安置人口65人,估算完成建设征地移民投资约33480.5万元。

大姚县“十四五”期间后期扶持规划预计涉及后扶人口6237人(已核定6180人,预计新增57人),规划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4514.26万元,其中,移民直补资金发放规划1864.26万元,后期扶持项目规划12650万元。共规划建设12个后期扶持项目,其中: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项目7个,后期扶持移民资金7750万元;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项目4个,后期扶持移民资金3850万元;就业创业能力建设和就业扶持项目1个,后期扶持移民资金1050万元;无散居移民及其他项目规划。

四、《规划》的定位和目标

(一)移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坚持开发性移民工作方针,稳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移民就业创业能力,不断提升移民收入水平,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达到当地农村平均水平。

(二)美丽家园建设取得新突破。水库移民集中安置的行政村建成水清、路平、灯明、村美的美丽家园3个(约束性指标),其中:省级美丽家园1个。

(三)移民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全面增强移民职业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通过移民创业就业能力建设,移民劳动力培训率达到70%(约束性指标),移民稳定就业1000人次(预期性指标)。

(四)监管服务能力达到新水平。通过完善后期扶持政策体系,不断提高后期扶持工作监管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水平,努力提升移民群众对后期扶持工作满意度。

(五)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稳定再创新局面。坚持将维护移民群体稳定、促进移民融入当地作为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维护移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安定和谐。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