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0907028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文  号: 标  题:解读《大姚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为确保全县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发展,根据《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及《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办字[2020]2号)要求,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大姚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编制完成了《大姚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体育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教育事业和体育工作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十四五”教育体育持续协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是大姚县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教育体育事业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本《规划》围绕“教育兴县”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严格规范社会力量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到2025年,教育体育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州前列的目标编制。是“十四五”时期构建大姚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明确的总体要求

深入实施“教育兴县”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大姚县教育体育现代化,增强人民体质、改善社会民生、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竭心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完成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指标,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构建完善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实现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教育普及水平稳步提高、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脱贫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姚县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和教学质量走在全州前列。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9%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8%以上;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达100%。

争创全国全民健身模范县、全省教体融合发展示范县,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推进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实现全县体育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实现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四、《规划》推进的重点任务

明确大姚县未来五年社会事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共4章,章中包括9节27项任务,主要包括9个部分:一是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教育普及攻坚、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重视支持特殊教育、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加快成人教育和其他教育建设9项重点任务。二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围绕改革体制机制、推进校企合作、推动教体融合3项重点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是加强校长及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县管校聘”的教师全员聘用机制。四是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全面实施教育体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制度。五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2025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提速增质。六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学校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校园安全水平。七是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推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建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八是持续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加强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育人工作、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深入推进沪滇协作6项重点任务。九是推动各类体育工作协调发展。围绕优先发展学校体育、突出发展竞技体育、大力发展群众性体育、创新发展体育产业4项重点任务。

五、《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划》确定了五项保障措施,推动任务贯彻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负责规划的具体组织协调和实施,发改、财政、人社、住建、自然资源、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确保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二是增加经费投入。千方百计加大教育体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体育落实在项目和投入上;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收费行为,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乱摊派,切实减轻老百姓的教育负担,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各项教育惠民政策的阳光。三是落实责任分工。县教育体育局负责《规划》的组织协调与牵头推进实施,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抓好贯彻落实。各乡镇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四是加强考核监督立健全县对乡镇人民政府教育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完善学校督导评估制度,强化对学校发展目标、校长任期目标的评价考核。五是完善评估制度完善评估制度,建立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实施评价考核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实施分类考核,对部门落实规划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大姚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姚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