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2-1111001 公文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

第一条 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是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和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机关),在作出决策前,直接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听取和收集行政管理相对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的活动。

第二条 重大行政决策听证遵循公开、公正、客观、全面、高效、便民的原则。

第三条 县政府法制机构负责决策听证制度的推进工作,对县级行政机关的听证工作进行指导,并会同监察部门对听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条 下列决策应当举行听证:

(一)起草和制定涉及公众重大利益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制定宏观调控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措施;

(三)编制、变更或者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及其相关的近期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道路交通规划等专业规划和专项规划;

(四)制定或者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区域布局规划;

(五)可能对生态环境、城市功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建设或者投资项目;

(六)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处置方面的重大事项;

(七)土地矿产管理、城市建设改造、环境资源保护、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重大措施;

(八)调整自来水价格(含污水处理费)、燃气价格、用电价格、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公共客运基准票价(含公共汽车、出租车、轮渡运价)等涉及公共利益的价格和收费标准;

(九)制定与调整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或者制定与公共安全直接有关的重大行政措施;

(十)较长时期内需要采取的重大交通管制措施;

(十一)其他关系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决策事项;

(十二)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决策事项;

(十三)其他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重大事项;

(十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的其他决策事项。

拟作出的决策在举行听证前,应当进行法律审查,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还应当经有关领域的专家论证。

第五条 决策机关是指听证机关,2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决策的,牵头机关或者主办机关是听证机关,听证机关对于应当听证的事项,在组织听证的过程中还应当向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第六条 听证机关应当在听证会举行的10个工作日前,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事项、听证代表名额及其产生方式等相关内容,在听证会举行的7个工作日前,确定听证代表,并向社会公布听证举行的时间、地点、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及听证代表名单。

第七条 听证会参加人员应当包括:听证主持人、听证记录人、决策发言人、听证代表、听证监察人、旁听人等。听证主持人由听证机关的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担任;听证记录人由听证机关指派;决第发言人由决策机关有关负责人担任;听证监察人由政府法制部门、监察部门和政府督查机构指派;旁听人由社会公众自愿报名,经听证机关确认,听证机关举行听证会应当接受新闻媒体监督。

第八条 听证代表应当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主要从以下人员中产生:

(一)重大决策事项涉及到的利害关系人代表;

(二)社会普通公众代表;

(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四)熟悉听证事项的行业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相关企业和技术部门的代表;

(五)法律工作者;

(六)听证机关认为应当参加的代表。

本条第(一)、(二)款的听证代表主要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听证机关提出申请,申请人超过预定听证代表人数的,由申请人自行推荐产生或者听证机关采取随机选取的方式产生。本条第(三)、(四)、(五)款的听证代表可以由听证机关直接邀请产生,或者由听证机关委托有关组织推荐。

第九条 听证代表人数根据听证事项确定,但不得少于15人,其中重大决策事项涉及到的利害关系人和社会普通公众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代表人数的1/3(其中利害关系人代表人数应当多于社会普通公众代表人数),听证会在有2/3以上听证代表出席时方可举行,实际出席人数不足应出席人数2/3的,应当延期举行听证会。

第十条 听证机关应当在听证会举行的3个工作日前,将以下资料送达听证代表:

(一)拟作出重大决策事项的基本情况;

(二)拟作出重大决策事项的可行性说明;

(三)有关统计、调查分析材料;

(四)听证机关的联系方式;

(五)听证机关认为有必要提供的其他资料。

有关行政机关应当对所提供材料的客观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第十一条 听证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主持人宣读听证事项和听证会纪律;

(二)核实听证会代表身份;

(三)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四)决策发言人如实说明决策方案的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

(五)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和发表意见;

(六)决策发言人答辩;

(七)听证代表作最后陈述;

(八)主持人总结和归纳各方代表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九)听证代表和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第十二条 听证机关应当如实记录听证会全过程,并根据听证笔录形成书面听证报告,听证报告应当客观、真实反映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听证报告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听证事由;

(二)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听证主持人、记录人、监察人;

(三)各方听证代表提出的主要观点、理由、意见和建议;

(四)决策发言人的陈述和答辩;

(五)听证机关对所证情况的评说,包括对拟作出决策的赞同意见、反对意见、其他意见及其主要理由作出的客观归纳和总结;

(六)其他有关情况。

听证报告应当附听证笔录和发给听证代表的资料。

第十三条 在听证会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听证组织机关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将听证报告报政府法制机构审查:

(一)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听证会,报州人民政府法制机构审查;

(二)县级各部门组织的听证会,报县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审查;

负责审查的政府法制机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对听证报告进行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

第十四条 经审查的听证报告是决策机关作出决策的依据.

第十五条 听证机关应当在所证会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经审查的听证报告送交听证代表,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听证情况。

第十六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应当听证而未组织听证的,可以向决策机关提出举行听证申请,听证申请应当采取书面形式,写明申请听证的事项、理由、申请人、行政管理人等内容。决策机关在收到听证申请后,应当及时组织研究,对于符合听证条件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予以受理,并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听证;对于不符合听证条件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并说明理由。

第十七条 对于未按照本制度举行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本部门领导办公会议讨论通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