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0130001 公文目录:2022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8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报告在大姚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网址:http://www.dayao.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金碧镇金平路政务中心综合楼,联系电话:0878-6210226,传真:0878-622290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姚县深入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切实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进展良好。

(一)严格公文公开属性界定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应依据《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规定,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在制作县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公文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公开,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主动公开公文数量。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22年,大姚县依照《条例》规定,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开设了助企纾困、利企惠民政策专栏。同时,组织发改、教育、卫健、生态、住建、交运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59个,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信息6条,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224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浏览量达74.6万余次。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回复企业和公众咨询、意见建议、诉求和投诉177件。

2.政务新媒体方面2022大姚县纳入监管的1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微信公众号9个、微博2个、抖音1个),推送政务微信信息3106条,政务微博信息640条,抖音短视频信息392条。

3.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方面。集中规范公开本年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3、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0。现行有效规章0件。

4.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申请方式逐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予以明确,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受理,年内共受理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4件予以公开,1件作其他处理(申请人逾期不补正),未发生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

(三)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2022年度,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59份,解读材料47份,图解材料5份。

(四)平台监管情况

1.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正常运行、管理规范。2022年,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年安全稳定运行,未出现负面舆情、泄露公民个人隐私和单项否决情况。

2.强化政府网站功能建设。我县积极梳理整合网站现有栏目,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全年新开设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市政服务栏目数达34断增强政务公开时效;认真落实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安全保护制度要求,有效防止攻击、侵入、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和影响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发生,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3.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大姚县已完成12345便民热线归并工作并提供每周7×24小时人工服务。2022年度,12345政务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工单1252件,按时办结1252件,按时办结率100%,超时答复0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1.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印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姚县贯彻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作了全面安排和要求;印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落实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占比不低于4%的要求,细化评分标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引领、评判功能,有效推动存在问题及时得到整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2.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印发了《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及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对政务公开和网站实操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组织专题培训2场,参训人数227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9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482

行政强制

20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33.2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大姚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一是离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要求还有差距,信息还不准确、不完整、不及时。政策解读方式单一,解读形式亟待创新。三是人员队伍不稳定。部分单位人员存在在岗不在位”“变更频繁等问题,无法保证全县工作的常态化系统化推进。

(二)改进措施

2022年,大姚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三是完善培训指导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具体从事政务公开的工作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到县政府办公室进行跟班学习。同时,继续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力抓培训质量,全方位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大姚县人民政府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