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0508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文  号: 标  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1222日,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加强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便于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推动加快工作落实落细现将《工作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社有资产是指供销合作社依法拥有或实际占有的各种形式的资产和权益,包括供销合作社本级社属资产,供销合作社对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组织以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以及其他依法认定为供销合作社所有的资产和权益。社有资产属于供销合作社集体所有。社有企业是指供销合作社拥有控制权的出资企业,包括供销合作社全资、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企业及其子企业。

大姚县供销系统自2002年按政策改革改制后,乡镇供销社不再保留原经营管理体制,原职工全部完成安置,解除乡镇供销社职工身份,乡镇供销社剩余的净资产界定为社有资产,由大姚县供销社履行出资人职能。之后,大姚县供销社以剩余资产在部分乡镇成立了乡镇供销有限责任公司,部分原乡镇供销社职工以现金入股方式参与经营,部分乡镇没有成立公司,只保留了改制剩余的资产(房屋、土地等),县级原社有企业同步进行改制。但改制后重组的社有企业,有的一直未开展经营,有的运营一两年后因亏损停止经营活动,大姚县供销社针对不同情况收回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但一些企业仍委托原企业法人和留守人员管理企业和资产,由于企业改制重组后管理不规范,企业资产、经营状态、股东及管理人员多次发生变化后未能及时理顺经营管理关系,社有资产面临流失风险,社有企业为农服务能力明显弱化。妥善解决大姚县供销社社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运营管理社有资产,全面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同时也是供销系统提升服务三农能力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供销财字〔202038)《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持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供销财字202128)、《楚雄州供销合作社关于加快推进社有企业发展改革的意见(楚供社发〔202218)、《中共大姚县委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办通〔202218等文件精神,结合大姚县供销社有企业发展和社有资产管理的实际,在充分调研、征求部门意见和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提出主要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按照资产用活、资源用好、资金用实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思路,通过积极稳妥化解供销改革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盘活供销资产,努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助力供销综合改革,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扩大供销合作社社会影响力的目标。

三、《工作方案》提出的实施步骤

《工作方案》提出,按照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综合评估,盘清资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四个步骤做好社有资产管理工作。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现有基础数据为参考,采取实地调查核实、查验不动产权登记证书、查阅历史档案资料、走访知情人印证、到县级相关部门查证等多种形式,以现有社有企业为单位,全面摸清社有企业、县供销社机关本部(经营类)目前资产(房屋、土地、债权债务等)、经营管理(含股权结构、遗属供养等)情况,并逐一建立完善基础台账,做到账实相符,有据可查。二是综合评估,盘清资产。以基础台账为依据,按照相关程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参与,对社有企业资产、县供销社机关本部资产(经营类)按现价进行综合评估,一个企业(含县供销社机关)出据一个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作为盘活处置资产的重要依据。三是一企一策,分类处置。依据综合评估结果,按照成熟一家划转一家的原则,稳妥有序的把社有资产划转到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名下,作为公司资本金累积。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县供销社社有资产运营管理的主体,按照现代企业运作模式对社有资产实施有效经营管理,逐步实现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的目标。同步开展社有资产盘活处置工作,坚持五个一批(即:公开出让一批,对升值空间小,不便于经营管理的企业资产按程序向社会公开出让;自主经营一批,对目前能发挥作用,能正常开展经营的企业资产,由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合作投资运营一批,对投入资金大,发展潜力好的企业资产,通过招商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或与国有资本合作等形式,由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其合作投资运营;优化股权管理一批,对县供销合作社绝对控股、有自然人股东的企业,进行清产核资,理清股权,采取修改公司章程、股权转让、集中股权、委托经营等方式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注销退出一批,对无土地房产、无主营业务,以及公司被吊销的僵尸企业,申请注销企业登记。)原则,一个企业制定一个资产盘活处置方案,经充分论证后分别提交县供销合作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后组织实施。四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充分总结前阶段的做法经验,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借鉴国有企业改革好的做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省州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县供销社社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公司运营管理,逐步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如何保障《工作方案》有效实施

为确保《工作方案》明确的事项得到有效落实,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副主任、县供销社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大姚县加强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县供销社,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工作方案》还从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协作配合、加强工作保障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政策咨询电话:0878-6222640(大姚县供销社办公室)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大姚县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