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的通知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0531008 公文目录:政府文件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文  号:大政办发〔2023〕51号 标  题: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深刻汲取北京丰台“4·18”长峰医院及历年“三违”(违规施工、违规动火、违规电气焊作业)引起的火灾事故教训,围绕以直接致灾的电气焊作业关键环节,建立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机制,防范化解焊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全面落实属地政府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压实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属地责任

1.加强对电气焊安全的领导,建立健全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工作协调机制,支持、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行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及时协调解决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2.建立常态化电气焊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实施电气焊全链条重大安全隐患和区域性隐患整治工作,实行电气焊全链条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依法对有关部门报请实施的挂牌督办或停产停业作出决定,并组织或责成有关部门、单位采取措施整改。

3.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电气焊全链条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单位、个人法规和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把好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管的源头关

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电气焊全链条部门监管责任。

4.严格施工许可证监管。加强对从事各类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的申领审批及使用,严查无证施工。(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5.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监管。加强对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申领审批及使用监督管理,严查无证生产经营。(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6.严格特种作业操作证监管。严格焊接及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考试、发证及使用监督管理,建立焊接及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广泛公告,方便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注销或查处的假冒证照焊接及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告。(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7.严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监管。严格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的考试、发证及使用监督管理,建立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管理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告,方便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对于注销或查处的假冒证照的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告。(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8.严格动火许可证监管。建立健全动火作业审批程序及实施制度,严格单位内部动火许可证审批及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情况的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县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把好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管的使用关

9.严格作业人员资格审查及报备。主管部门应建立动火单位报备作业人员持证及相关情况的制度及表册,制定核查措施,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动火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本单位施工、动火及电气焊作业安全责任,执行“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建立施工、动火作业前手续及作业人员持证自审制度和向主管部门报备作业人员持证核查制度,非特种设备焊接及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要向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乡镇报备,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要向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属地乡镇报备,同时报备现场作业时间及责任人员、监护措施,使监管部门准确掌握单位电气焊人员情况和施工、动火作业状况。(责任单位:县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把好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管的现场查改关

10.严格施工作业现场检查。严格查处依法应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无证开工、规避申领施工许可证、建筑或施工单位变更未重新申领施工许可证、施工许可证与建设工程不符、伪造和涂改施工许可证等行为,严格施工现场的动火及电气焊作业的监督管理,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建项目的县级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11.严格动火作业现场检查。严格查处和督促整改不建立健全动火作业审批程序及实施规定、不实施动火许可证涉及的电气焊作业人员资格查审、不落实动火许可证审批规定及现场作业安全措施等行为,严格动火现场的火源及电气焊作业的监督管理,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县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12.严格特种作业人员现场检查。严格查处焊接及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情况、持证不含焊接和热切割类别、持证人员违规作业、不落实作业现场安全措施等行为,严格落实作业单位向主管部门报备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核查制度,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县应急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3.严格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现场检查。严格查处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业人员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情况、持证不含特种设备焊接项目、持证人员违规作业、未落实作业现场安全措施等行为,严格落实作业单位向主管部门报备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业人员持证核查制度,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14.严格消防违法行为检查。严格开展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检查,严格查处和督促整改单位场所“三违”(违规施工、违规动火、违规电气焊作业)中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及时移交属其他主管部门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

15.严格常态化行政监管及执法。加强对所管、所属单位场所的“三违”(违规施工、违规动火、违规电气焊作业)情形的监管和检查,督促单位场所落实主体责任,严查“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落实情况,按职责依法查处和督促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属其他主管部门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县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五)把好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的履职监管关

16.严格督促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将行业部门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质效纳入各级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安全生产、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加强履职倒查,严格督促监管部门履职,对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单位按程序从严问责,确保电气焊全链条监管不脱节不落空。(责任单位: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加强组织实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大意义,加强工作重视,认真履行监管职能职责,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工作协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强化沟通协调,统筹衔接好电气焊全链条监管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信息互通和联管协查,共同打造闭环管理机制。

(三)压实安全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所管、所属单位行业领域焊接和热切割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焊接人员全面签订安全责任书,精准落实末端安全责任。

(四)加强处罚和通报曝光。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电气焊安全防范的传达学习和宣传培训,形成主动遵守规章制度的氛围。对违反电气焊操作规程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造成安全事故的要形成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曝光力度,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附件: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电气焊作业七条铁规

一、不具备施工、动火许可的,严禁作业;

二、不具备相应资格作业人员,严禁作业;

三、不具备现场监护应急力量,严禁作业;

四、不具备现场消防设施器材,严禁作业;

五、不具备有效防火分隔措施,严禁作业;

六、不具备焊渣火花溅散严密围挡设施,严禁作业;

七、不具备作业环境(直接在裸露可燃物上作业、五级及以上风力室外作业、现场具有难以彻底管控的火灾或爆炸风险),严禁作业。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