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大姚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3-1130001 公文目录:文字解读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7日 文  号: 标  题:《大姚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大姚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大政办发〔2023〕82号)(以下简称《方案》)由大姚县气象局起草,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于2023年10月7日印发实施,现将相关内容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2〕40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2〕58号)精神,加快推进新形势下大姚县气象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7日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内容分为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

——到2025年,建立满足大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综合服务保障能力较“十三五”大幅提升,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和本地化应用取得新进展,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到2035年,与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县域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第二部分 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将气象科技创新纳入全县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预报、气象服务中的应用。二是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和优化科技资源,推动气象重点领域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强集中科技攻关。健全气象科研人才引育机制,充分调动激发创新活力。

第三部分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支撑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监测系统建设。实施大姚县气象精密监测系统工程,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推进区域站升级建设。二是提高精准预报能力。建立协同、智能、高效的气象综合预报预测业务平台。三是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依托“大姚县智慧城市”工程,建设全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部门共享大数据,在确保气象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接入,建立健全部门间相关数据交汇管理制度,强化新型气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夯实气象发展基础。实施台站综合改造工程,大监站全面升级为双新型自动站互备工作模式和综合气象业务平台建设升级。五是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实施气象灾害精准靶向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工程,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制度,推进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六是提高社会气象灾害应对能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气象科普宣传教育,依法做好对气候可行性论证的管理。

第四部分 构建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体系

一是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二是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推动农业气象服务监测网和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服务系统,扩大“直通式”服务覆盖面。三是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建立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制度,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四是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气象服务需求。五是实施气象助力产业发展行动。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加强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强化气象赋能。

第五部分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网建设,配合省、州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水、生态、交通、能源等安全影响评估和研究。二是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生态气象服务,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三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落实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健全完善大姚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

第六部分 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建立健全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引进高素质专业化气象人才,夯实基层气象人才基础。

第七部分 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气象治理创新,依法履职,加强防雷、升放气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安全监管和行业监管,强化标准应用实施。三是推进开放合作。推动气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交流合作,加快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四是加强投入保障。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的财政保障机制,落实气象事业的建设资金,切实加强对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大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姚县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