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大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大姚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60151757350-/2024-0329002 公文目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文机构:大姚县政府办 主 题 词: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 文  号: 标  题:国家税务总局大姚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大姚县税务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围绕《大姚县税务局法治税务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大姚县税务局2023年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大姚县税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用法治理念凝聚征纳共识、用法治手段推动事业发展、用法治方式解决税收问题,大力推进依法治税、依法行政,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以“头雁领学”夯基垒台、“支部统学”立柱架梁、“青年联学”积厚成势的形式实行“三学联动”,党委会专题学习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8次,全局征订21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坚持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结合,通过法治专题培训、工作例会、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方式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各类法律法规21次,引导督促党员干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云岭先锋”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切实提高税务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自觉性。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坚持以组织收入为原则,扛牢抓实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各项延续、优化、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辅导”相结合,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统一税费政策理解和执行口径,对税收政策做好合法性审核和合规性评估工作,并按照上级部署开展相关专项税务规范性文件清理。2023年,我局未制定下发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纳入重大决策范围,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2.推行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名,2023年外聘法律顾问累计参与研究处理涉税费争议、审核合同、参与研究处理检察建议书、案卷评查等事务18件次,有效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为精确执法和依法决策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法律保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严格执行《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年大姚县税务局结案的税务行政处罚案件30件,其中,普通程序2件,简易程序28件。落实好两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2023年对辖区内10户纳税人逾期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行为进行了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醒提示等“说理式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

2.开展税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落实《云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开展案卷评查1次,评查了2022年作出的行政许可案卷102件及行政处罚案卷(普通程序)20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修订文书模板等方式进行整改。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大姚县税务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大姚县税务局政务值班工作制度(修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执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可做到快速响应、迅速行动、妥善应对、高效处置。2023年大姚县税务局未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其他紧急重大情况等突发事件。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完善复议应诉工作体制机制。成立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有力保障行政复议申请人合法权益。

2.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及时处理纳税服务投诉,将涉税争议解决在早、解决在小,切实保障纳税人的救济权。

3.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立大姚县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各方面资源,妥善规范化解处置涉税争议。2023年,大姚县税务局未发生税务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依托内控平台,强化日常管理,开展制度例如、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排查制定、收集风险防控建议等工作。同时,开展税务执法有关典型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现金税费征缴风险排查、退税减税督察、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数电发票扩围工作督导及政策落实风险应对情况抽查,将严查内错贯穿始终,2023年开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2人次。

2.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对本级税务机关11个事前公开事项、6个事中公开事项、11个事后公开事项内容及时发布更新。2023年公示税务行政许可信息39条,行政处罚(普通程序)2条。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15条,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条。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围绕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建设,2023年累计已上线推广2190户;升级打造办税服务厅,合理调配办税服务厅服务资源,增设4台云平台及2个自助办税终端,优化纳税人优办快办服务流程,建立办税厅服务预备团队和征纳互动服务团队,2023年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推送红利账单124户,强化征纳互动;建立“1+1+1+N”税源专业分类管理模式,即成立1个州、县两级的税费集约处理中心、1个风险应对团队、1个基础管理团队、N个专业团队。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依法治税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2023年累计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2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完善决策机制,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加强过程和结果的有效监督,确保法治运行常态化。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规范执法意识还需一步加强

在税收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执法意识还不够,凭经验执法思想仍然存在,在执法过程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如文书制作或送达不规范、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

(二)推行“三项制度”存在差距

公示制度方面存在执法信息公示不及时、公示到期后未及时撤下公示信息等、未及时将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上传电子征管档案系统等问题。

三、2024年依法治税工作思路及举措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

(二)加大依法治税力度。组织引导税务干部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深入落实“三项制度”“首违不罚”等,加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应用,持续做好税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合规性评估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与度,确保依法决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税务环境。

(三)强化督查内审职能。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征收,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服务发展大局。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做好法治业务培训及新招录人员的教育培养,为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法治人才支撑。

(五)持续推进普法宣传。积极举办广覆盖、贴地气、多形式的税收宣传活动,构建税收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坚持法制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扩大宣传效果,提升社会税法遵从度,以普法助力全面依法治税走向深入。

国家税务总局大姚县税务局

2023年2月21日




下载